老翁攝護肥大尿不出 竟因感冒藥惹禍
最近天氣寒冷,有不少人都因此而感冒了;就有一名年近八旬老翁,不知道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沒想到因為感冒,吃了感冒藥之後,竟無法排尿,進一步就醫檢查,才發現攝護腺大到160克,是正常人的8倍之多!
 
收治該名老翁的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林明鴻醫師表示,冬天因氣候寒冷,容易讓毛細孔收縮,因汗水排出減少,多餘的水分只能夠靠尿液排除,就會造成攝護腺肥大症狀更加明顯;而且冬天是感冒好發的季節,有些感冒藥,尤其是治療鼻塞流鼻水的藥物,容易導致攝護腺及尿道肌肉收縮,也會使得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的病人更加尿不出來。
 
攝護腺是男性製造精液的器官之一,圍繞著尿道位於膀胱底下,成年男性的攝護腺體積小於二十公克(約是胡桃大小),年紀越大,攝護腺體積也會逐漸變大,體積變大後就可能會壓擠到尿道,以致會出現頻尿、急尿、排尿滴滴答答、夜尿,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睡眠品質,甚至影響性功能。
 
林明鴻醫師指出,正常成年人膀胱容量約500cc,這名老翁的兩側腎臟積水嚴重,膀胱尿完後還有殘尿超過1000cc,由於他年紀大且有高血壓病史,因而選擇銩鐳射攝護腺切除手術,術後排尿順暢,尿流速度是手術前5倍,尿完殘尿剩不到50cc,兩側腎積水也獲得改善。他現在不但胃口變好,精神體力也好很多,甚至還能行房了呢!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