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好習慣 打造「不累」體質! (中)
二、情緒能量:輕鬆轉換正負面情緒
 
面對工作的壓力及挫折,你選擇壓抑、逃避,還是面對、調適?
 
工作上遇到困難,亞都麗緻旅館系統集團總裁嚴長壽在《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中指出,他會聽一段古典樂,讓壓力和情緒隨音樂流出,接著條列問題,再寫上處理的方法,最後全盤分析重要性及急迫性,循序解決。
 
《負面思考的力量》中建議,直視問題時,不要受情緒牽引,接受現實本來的樣子,再試著以正面思考建立假設,將負面想的部份拉往正面,會發現事情往往比想像中順利。
 
>>7.把時間軸拉長來看事情
 
有時也發揮一點想像力吧!日本暢銷書作家河合隼雄在最新作品《心的棲止木》(天下雜誌出版)提到,面對討厭的事可以把時間軸拉長來看,觀點會變得有趣,例如開會時,想像這次只是預演,真正的會議是在100年後,就會反省何必「只為了一億日圓的事想不開。」
 
>>8.付出也能獲得能量。
 
河合隼雄提到,「心的能量」會循環,當你真誠的付出,接收到感謝及回報會豐盈內心,而不是消耗殆盡。
 
>>9.找對音樂才能真正紓壓
 
聽音樂和深呼吸、靜坐也是放鬆的好方法。音樂能引導出具穩定情緒效果的α腦波。但是每個人適合的音樂類型不同,選錯紓壓音樂會有反效果,聯合心理諮商所院長邱永林配合壓力檢測儀開立音樂處方,民眾貼上感應線聽音樂,檢視α波及心跳的變化。一般民眾也可自我察覺,如果聽音樂時精神亢奮、口乾舌燥、肌肉緊繃或心跳加快,可能就選錯音樂了。
 
>>10.靜坐與深呼吸
 
靜坐及深呼吸都可以降低心跳、血壓,同時放鬆緊繃的肌肉。
 
從物理學去研究能量與養生,東吳大學物理系教授陳國鎮特別指出,很多人以為深呼吸就是腹式呼吸,其實不應該只局限某一部位,而是全身呼吸,呼吸時感覺空氣從頭頂慢慢竄到腳底,才能讓氣血流貫全身。
 
另外,初學者應該平時反覆練習,抓到訣竅後需要用時就能很快放鬆,「不是等到睡不著才練習,愈做不好就愈焦慮,反而更緊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鐘國軒提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