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怪臉楊小妹 來台變臉成功
來自雲南的11歲楊小妹,患有顏面神經纖維瘤,導致右半臉嚴重浮腫、變形,右眼也因此失明,造成生活上非常不便,還遭受到同學譏笑「怪臉」;直到2年前,楊小妹來台接受長庚醫療團隊協助,切除腫瘤、裝上義眼、植上眉毛,前後歷經6次手術,如今楊小妹換上一張新的臉,變得開朗許多,也不再自卑。
 
2011年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暨阿尼色弗義診團,在雲南海拔1500公尺高的山區發現楊小妹,並轉介給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隔年媽媽帶著楊小妹來台,首次接受腫瘤切除手術就長達13小時,第二次再度來台進行臉部重建,在台期間都住在麥當勞叔叔之家。
 
長庚醫療團隊、長庚醫院顱顏中心主任陳國鼎指出,檢查發現楊小妹患有罕見的的毛毛樣腦血管病,是由臉部的血管來供應腦部的血液循環,而這些血管剛好就長在其臉部的腫瘤內,導致腫瘤切除時困難度極高,之後進行臉部皮瓣修補手術時,又因右臉部分組織壞死,必須多次手術修補壞死皮膚。
 
去年10月楊小妹再度來台,接受眼眶骨重建手術並修補面容,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主任吳杰才表示,醫療團隊利用最新的3D列印科技,重建其右臉變形的人工頭蓋骨及眼眶骨,之後放置義眼、植入眉毛,楊小妹的臉已經與一般人相似。
 
如今楊小妹換上一張新的面貌,性格變得開朗許多,頭不再因過重的腫瘤而嚴重偏斜,走路也不會不穩,講話也變得比較清楚;記者會上,楊小妹的媽媽一一向醫療團隊致謝,並送上親手縫製的繡花鞋。她說,這是一趟「重生之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