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孩子過年「趕攤」 常造成情緒障礙
東方人過年是全家人團聚的時刻,有人快樂,但卻也有人不快樂!近年來,離婚率上升,使得單親家庭增加,到了過年期間,單親孩子就得要面臨是到爸爸家過年,還是在媽媽家過年的窘境;最後則是讓單親孩子得在過年時「趕攤」,以致孩子常會造成情緒障礙出現。
 
耕莘醫院身心科醫師楊聰財指出,離婚率越來越高,也使得單親家庭增多,而這種社會現象,也同時使得單親家庭的孩子出現情緒障礙的情況也隨之增加;尤其是到了春節過年時,東方人最強調全家人團聚的日子,單親家庭的孩子就很容易發生情緒問題。
 
全家人團圓的年夜飯,是在爸爸家吃?還是在媽媽家吃呢?孩子往往會不知所措,父母親協商好之後,孩子仍難免會覺得這並不是全家團圓!楊聰財醫師表示,尤其是孩子到了爸爸家,有可能聽到對媽媽家的批評,到了媽媽家,也有可能會被問到爸爸是否有女朋友的問題,這都會對孩子的情緒造成影響。
 
楊聰財醫師建議,單親家庭的家長應多對孩子設想,至於單親孩子則在面對到父母雙方家庭的壓力時,應學習適當的說出自己的情緒,不要壓抑,以免腦部會受傷,也可學習轉念,藉此提升自己的抗壓能力。
 
楊聰財舉例,如果不想參家過年時的家庭團聚,可以利用假期出國,平常再回家陪伴,就可避免衝衝突發生;另外,就是可學習抗壓技巧,面對兩邊家庭的批評,則是聽聽就好,不要撕破臉,要知道如何轉念。或是也可先準備情緒穩定劑,最好是備而不用,但若是一旦有情緒「凍末條」時,就可以服用,來穩定腦中焦慮與憤怒的情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