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非中老人專利! 兒童癌症九大徵兆
癌症是人人聞之色變的疾病,但多數人常認為中老人較容易發生,而兒童癌症的症狀發生時,卻常常被忽略,進而造成延誤就醫的情形發生。醫師指出,兒童癌症9大徵兆,包括不明原因的發燒逾2星期、長時間頭痛、嘔吐、抽搐、身上出現莫名紫斑,淋巴腺腫大以及出現異常腫塊等,都應盡速就醫檢查,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錢新南表示,曾有一名14歲的男童,出現一直嘔吐、發燒、疲倦、腹痛的症狀,到診所就醫診斷為腸胃型感冒,症狀超過3星期都沒有痊癒,轉至醫院檢查後,發現男童的白血球高達9萬多,尿酸指數與血鈣也偏高,確診罹患血癌。
 
另外,還有一名7個月大的男嬰,肚子愈來愈大,家長帶至診所看診,醫師認為只是腹部脹氣,服用藥物、擦脹氣膏2個月都沒有效果,且男嬰愈來愈虛弱,最後到童綜合醫院,經腹部斷層掃描檢查後,確診為惡性腎腫瘤,並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肺、肝,已經無法治療。
 
錢新南指出,癌細胞大多源自於自體基因的突變,除非家族多數成員罹患各種不同癌症才有遺傳的可能性,然而兒童癌症卻常被忽略,呼籲家長發現孩子出現任何異樣狀況,都應就醫檢查並接受治療,只要早期發現並配合治療,就有高達7成的治癒機會。
 
兒童癌症9大徵兆,包括臉色蒼白、身上出現莫名紫斑或有出血傾向、不明原因的發燒逾2星期、不明原因的疼痛、異常腫塊、淋巴腺腫大、肝脾腫大,如腹脹或食慾不振、長時間頭痛、嘔吐、抽搐等、眼睛有異常反射光等,家長若發現異常,都應盡速帶孩子就醫檢查,以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