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人的下背痛-經皮微創椎弓根固定手術
下背痛很多人都曾經歷過,有的人疼痛只有兩三天,有些人則是經年累月的痛,沒有一天舒服過。根據研究,約有80%的人在一生中曾發生過下背痛的經驗。下背痛發生的部位通常是在第四和第五腰椎或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間,所以一般亦稱下背痛為「腰痛」。而其中椎弓骨折(pars fracture)是成年人下背痛常見的原因之一,若椎弓骨折後沒有癒合則會進一步演變成椎弓解離(spondylolysis),此缺陷可能進一步導致小應力骨折,降低脊椎骨穩定度,使得椎體產生滑脫(spondylolisthesis)的情形。椎弓解離有很多人沒有症狀,所以大多不自知,而在例行X光檢查時意外被發現。然大多數此類患者有腰部沈重疲勞感或有使不上力氣的感覺。發生腰痛的原因乃脊椎不穩,或發生解離部位所分佈的神經受到刺激,因而引起下肢的放散痛、麻木或步行困難。在脊椎滑脫的情形下,腰部肌肉緊張,有時還會引起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此類症狀在運動或工作時會惡化,但躺下休息就好轉。但嚴重時甚至會一走路就引起腰部抽痛、痙攣甚至痛至蹲下的慘況。而漸對自己的身體失去信心,擔憂往後的大半輩子,不知如何渡過。

治療以保守方式開始,如運動、復健或背架支持,當確定所有保守性治療無效後,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是以椎弓骨釘、椎體支架以及骨移植達到脊椎復位及骨融合手術。傳統手術方法是從中線劃開皮膚,將肌肉往兩側剝離,再打入椎弓骨釘,因此需要較大的傷口,常常動輒20公分,手術時間長,容易造成較多的失血量,術後病患往往因為傷口疼動,需要大量的止痛藥,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才有辦法下床活動,通常2~3個禮拜才有辦法出院。目前經皮微創椎弓根固定手術則只需要在皮膚中線外劃開4個約1.5公分的小傷口,不用經歷冗長的肌肉剝離的程序,直接將椎弓骨釘打入便完成手術,明顯縮短手術時間及失血量,術後因傷口小,許多病人在隔天就可以下床活動,甚至有病人住院不到一個禮拜便趕著回家上班。成大醫院針對椎弓骨折的病患在沒有使用椎體支架下單純以經皮微創椎弓根固定手術治療,在病患的症狀改善以及脊椎融合皆可達到與傳統手術相同的效果,但卻免除了病患術後傷口疼痛之苦,縮短恢復時間。

資料來源:國立成大醫院 神經外科 研究醫師 / 阮威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