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導致異食症 鐵劑治療獲改善
新竹市一名15歲的國中少女,兩年多前開始有嚼冰塊的癖好,儘管寒流來襲穿著厚外套也要吃冰塊,因發生頭暈、心悸等症狀,被強制帶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檢查,發現少女患有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在口服鐵劑後症狀好轉。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血液腫瘤科楊鎰聰醫師表示,貧血是血液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而造成貧血的原因又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約占三分之一以上,症狀可能有頭暈、氣喘、心悸,最特別的就是有少數患者會有怪異的異食行為。而貧血好發於青春期及育齡期的婦女,主要是因每個月經血流失。
 
楊鎰聰醫師指出,患者服用鐵劑治療兩個多月後,血色素逐漸回升,不僅頭暈、心悸等症狀改善,連異食行為也獲得了控制,然而缺鐵性貧血的治療除了口服鐵劑補充外,對於一些腸胃道較不好,對口服鐵劑吸收不良的患者,臨床上也可使用直接靜脈注射鐵劑,雖然效果較快速,但卻較易產生過敏。
 
此外,食物是最天然、最安全而易吸收的營養補充品,一般含鐵豐富之食物包括動物性食品如肝臟,其次是牡蠣、貝類、內臟類、瘦肉,而肉類中以紅色越深,含鐵量也愈多。豆類及深綠色蔬菜是植物中鐵質的最佳來源,其次如葡萄乾、紅棗、黑棗、全穀類。楊鎰聰醫師說,除了補充鐵劑改善貧血症狀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出造成缺鐵性貧血的根本原因,並加以對症治療,別忽視缺鐵性貧血可能帶來的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