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唱「燒聲」? 禁聲保養就好!
期末考結束、年節將至,許多學生和上班族都會趁此機會好好放鬆、happy一下!不少人都會選擇夜唱慶祝,把累積許久的壓力一併唱出!但耳鼻喉科醫師提醒,長時間唱歌、說話容易刺激聲帶或聲帶附近的軟組織,造成聲帶受損而出現暫時性聲音沙啞的現象;如果這個時候不好好「禁聲」保養,就有可能無法恢復原本甜美清澈的嗓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陳泰岳主任表示,一般臨床上,最常見的急性聲音沙啞問題,多半是病毒感染導致急性咽喉炎所引起。但長期過度用聲或是劇烈嘔吐,容易刺激聲帶或其周圍的軟組織,令喉嚨及聲帶出現勞損,繼而出現聲帶結節長繭、長息肉等問題,最常見的病徵是聲音沙啞及發聲困難。不過,這種因過度用聲導致的急性聲音沙啞問題,通常只要「禁聲」休養就可以痊癒。
 
陳泰岳主任指出,一般治療急性聲音沙啞都會先開藥物讓患者服用,患者只要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服藥、多喝水、保持正常作息、不熬夜,約7-10天就可痊癒!但也有遇過少數患者,因本身愛熬夜、日夜作息顛倒,即使已經開了很強效的藥物,還是拖了一個月才好,可見適當休息和多喝溫開水,比藥物來的有效許多,是保養喉嚨的關鍵!
 
陳泰岳主任強調,「乾燥」是導致聲帶長繭受損的主因,因為長期處在乾燥的情況下,聲帶便容易摩擦受損;換句話說,保養喉嚨最重要的就是讓聲帶維持濕潤的環境;因此,多喝溫開水,雖然聽起來老套,但的確是保養喉嚨、維持清澈嗓音最有效的良藥!另外,菸、酒都是屬於會強烈刺激聲帶的「毒害」,提醒大家,戒菸戒酒絕對是有益無害!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