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No to嬰兒猝死症!(下)
★建議:
*盡量餵母奶:統計也發現,哺餵配方乳的嬰兒,猝死率較喝母乳者高,所以建議媽媽盡量餵母奶。但若半夜餵奶千萬不要餵到睡著,以免媽咪乳房壓到寶寶的口鼻而不自知!應盡量保持清醒,最好有其他意識清醒的成人在旁邊。

*喝奶後要排氣:餵奶到一半時先拍嗝讓寶寶排一次氣,餵完再拍一次,並且不要立即讓寶寶平躺。

◎基因異常
雖然目前並沒有發現哪一個基因會造成嬰兒猝死症的發生,也並非每位個案都有遺傳的問題,但在某些家族,「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確實多了一點。

冬天發生機率較高!
臨床發現,嬰兒猝死症在冬天發生的比率較高,陳中明主任表示,目前並不清楚主要原因,或許與冬天棉被太厚重、父母睡的比較沉而影響警覺性有關。

發現寶寶昏迷,以CPR急救!
萬一家長發現嬰兒反應變差,叫喊或給予刺激都沒有反應,且出現脈搏異常(正常新生兒每分鐘心跳為120〜160下)、膚色變深(正常應呈現粉紅色),這時候要立即進行CPR急救,在黃金時間內搶救回來。

先保持寶寶的呼吸道暢通,大人吸氣之後再連續對寶寶口鼻吹氣2下(每次時間為1秒鐘),再以每分鐘約100次的頻率,以兩隻手指頭連續快速按壓30下(按壓位置在寶寶兩乳頭之間的正下方),按壓深度為1.5〜2.5公分,先做5個循環。並同時請家人叫救護車,持續做到醫護人員到達為止。

會留下後遺症嗎?
經由自行急救或救護車人員急救之後,若早已恢復呼吸,那麼可能並無大礙!到醫院後,醫護人員會給予呼吸器補充氧氣,檢查心肺功能。

但若到醫院時已窒息了一段時間,萬一狀況不是很好,可能搶救無效,嚴重時要施打強心劑。也有一些小病人雖然救回來,但必須插管,甚至因此變植物人;情況輕微者,也可能因腦部缺氧留下語言、智力、認知障礙等後遺症。

要警覺,不需過度緊張
出生2〜4個月是嬰兒猝死的好發階段,家長一定要有所警覺,但也不需過度緊張,多注意居家環境,包括避免二手菸、家中空氣要流通,並注意寶寶睡覺環境以及餵奶時的注意事項,就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陳中明
現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主任、台北醫學大學小兒學科教授
經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台北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主任  陳中明
企劃編輯╱張玉櫻
繪圖╱日光路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 2014年1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