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No to嬰兒猝死症!(上)
日前台中一名給托嬰中心照顧的7個月大女嬰,疑似溢奶不幸猝死;另有一對夫婦將男嬰交給領有證照的保母照顧,卻在趴睡時猝死;還有一對夫妻載著4個月大女嬰開長途車,卻在抵達後不久猝死,醫師認為可能與舟車勞頓或南北氣溫變化大有關…。連續幾起嬰兒猝死案例,讓家有嬰幼兒的父母擔心不已,為什麼嬰兒會猝死?該如何預防呢?

嬰兒猝死的可能原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陳中明主任表示,造成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SIDS)的原因不明,不過以回溯方式研究發現,有一些會增加嬰兒猝死的危險因子,家長要特別留意,包括:

◎早產兒
流行病學發現,早產兒以及出生低體重寶寶,發生猝死的風險較一般寶寶高。

◎家中有人抽菸
流行病學觀察也發現,父母當中有一人抽菸,或家中環境有二手菸,嬰兒猝死機會也較高。大家都知道菸所產生的有害物質,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新生兒肺功能發育不全,呼吸比較急促,吸入這些化學物質,更會影響呼吸中樞的敏感性。

★建議:家有嬰幼兒,應禁止任何家人抽菸。

◎趴睡
趴睡相較於仰睡,嬰兒猝死風險較高,美國醫學會幾年前已開始建議讓新生兒採取仰睡,以降低猝死機會。國內也在積極推廣,在兒童健康手冊中有相關宣導,而在積極推動下,臨床確實發現近幾年嬰兒猝死案例已經少很多。此外,如果採趴睡又加上床舖太軟,更容易讓嬰兒整個臉陷入,影響呼吸,增加窒息機會。

★建議:
*勿養成趴睡習慣:門診曾有家長表示,讓嬰兒趴睡後,一旦習慣養成,似乎不容易改變,所以建議家長避免一開始就讓寶寶趴睡,側睡比較好一些,不過還是仰睡最安全。

*6個月後再趴睡較保險:因為這時寶寶已經比較可以自己轉動頭部了,但仍不建議趴睡。

*注意睡覺環境:床舖不能太軟,必須平坦結實;床上也不要有太多不必要的玩偶、枕頭等物品,以免不小心阻礙嬰兒呼吸而造成窒息;寶寶睡覺時不要蓋太厚重、容易悶熱的被子。

*避免與父母一起睡:另外一個重點就是避免讓嬰兒與父母同床!在瑞典,每年大約有20名寶寶死於嬰兒猝死症,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顯示,嬰兒與父母同床是嬰兒猝死症的一項危險因子,因此,瑞典國家健康福利委員會在日前提出建議,希望家長讓出生3個月以下的嬰兒睡自己的小床。

◎嗆奶
嗆奶並非嬰兒猝死的原發原因,應該已經有其他因素,而在嗆奶時引發猝死。喝奶時會厭軟骨會閉合,以防止異物進到氣管造成嗆奶,如果閉合時氣管收縮太厲害,加上嗆奶的量很多,比較有可能阻礙空氣進入,否則不大可能單純因嗆奶而導致猝死;食物嗆入氣管會出現厲害的咳嗽,不大會只因為如此而致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