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很累,腦袋卻不累!你自律神經失調嗎?
 
有些企業高階主管經常抱怨「身體很累,腦袋卻不累」,拚命工作直到脾氣變壞、記憶力變差,才驚覺自己已經掉入自律神經失調的惡性循環中。
 
「自律神經失調」這個最近在演藝圈、政商名流界最熱門的話題,到底是怎麼回事?它是一種嚴重的病嗎?
 
「自律神經失調不是一種病,它只是一個概念而已,」推了推眼鏡,台北市立療養院社區精神科主任湯華盛解釋,自律神經失調在醫學上被稱做精神官能症,一般相當常見。
 
通常是因為過度焦慮緊張,導致各種生理不適的症狀,包括了失眠、焦慮、恐懼、憂鬱、強迫症、創傷症候群等,屬於症狀輕微的精神性疾病。
 
根據歐美研究,大約每100人中就有30人曾經歷過自律神經失調的痛苦。
 
國內的研究則是佔15%,「但那已是十多年前的數據資料,」湯華盛指出,最近兩、三年這類情況有增加的趨勢,他推估現在國內自律神經失調者的比例,可能與歐美相當。
 
「每個人可能一生中,多少會碰到一次吧,」看過不少求助無門的案例,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仁澤認為,現代社會講求速度、競爭,壓力大,有時難免會讓人疲於應付。
 
先天性格與環境壓力,是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
 
適當的壓力可以激發潛能,但長期處於高壓力緊張的環境下,則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衡。
 
自律神經系統是人體的全自動操控中心,負責管束不需提醒、自動自發的生理運作,如心跳、血壓、脈搏等,且會受到感情、情緒影響。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