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猝死! 醫籲:洋蔥式穿衣保暖
寒流一波波來襲,氣溫急速下降,急診室因此送入許多到院前就已停止心跳的病人,其中不乏沒有慢性病史的年輕人或是老當益壯者。日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發生兩天內收治五位猝死病人的情況,其中兩位病人更是在五分鐘內一起被送來!醫師提醒民眾,氣溫驟降,保暖工作可千萬別忘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士豪表示,「急性心因性猝死」常發生在冬天,尤其是聖誕節到過年期間;好發於早晨起床後2-3個小時或是傍晚時分,也就是離開溫暖的被窩、外出晨跑與太陽剛下山氣溫極速降低的時段,而這也正是一天中人體感受溫度變化最大的兩個時段,容易誘發血管收縮、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破裂,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是腦出血,且部分病人甚至會發生猝死。
 
因此,天氣寒冷,保暖工作就顯得格外重要!然而,台灣冬天溫差變化大,到底該怎麼保暖才比較好呢?王士豪醫師建議大家,天冷外出可使用洋蔥式穿法(三層穿法),最內層穿排汗衣、中間層穿人工纖維的刷毛衣或羽毛衣保暖、最外層則可穿透氣防水的外套阻絕;且洋蔥式穿法穿脫方便,特別適用於溫差變化大的環境。
 
另外,農曆春節是親朋好友圍爐團聚的好時機,席間總缺不了一杯酒,王士豪醫師因此提醒民眾,過度飲酒會讓血管擴張、加速體溫散失,加上酒醉後神智不清,往往沒有做好保暖,便容易導致失溫。建議大家,春節期間也別過量飲酒,若有胸悶、劇烈頭痛、呼吸困難、虛弱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而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曾發生腦中風的病人,在寒冷、溫差變化大的冬天,更要注意血壓變化與保暖!王士豪醫師強調,倘若做好保暖措施後,血壓依舊不穩定,就應主動找醫師討論藥物的調整,多關心自己的身體,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