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槽骨狀況差 新全口植牙1日搞定
1名72歲洪姓台商,因缺牙多年未補,導致牙床嚴重萎縮,準備進行人工植牙重建咀嚼功能,卻因罹患糖尿病傷口癒合困難,被多位牙醫師婉拒,每天只能將菜、麵等食材丟進火鍋裡,煮成軟軟爛爛的食物進食。長期下來因飲食不均衡,使血糖不穩定,每天必需施打胰島素度日。
 
針對包括糖尿病或心臟病患者來說,似乎都有類似遭遇,因為無法跟一般人一樣,透過人工植牙擁有一口好牙,每天只得過著黑白的人生。不過,現在這樣的宭況已經有所突破了。
 
植牙新技術 優缺超級比一比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醫療團隊自2年前從國外引進最新「All on 4」全口重建植牙新技術,以4根人工植體來製作全口的固定假牙,即使齒槽骨狀況不佳的人,也可以進行,而且能在短短1天內即可進食。
 
與傳統全口植牙比較,優點包括:免補骨、當日植牙、當日裝戴假牙、可立即恢復飲食。此技術是利用力學原理,如同斜張橋技術,把力量從後面分散至前面,可以避開需要補骨區,以及減少植體數,這也是有別於傳統需要6根植體的特點。
 
慢性病傷口難癒合 增加植牙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許博智醫師指出,台灣進入高齡化,特別是年長者罹患糖尿病,普遍都有嚴重的牙周病、蛀牙及缺牙等口腔困擾,又礙於患者本身免疫系統能力低且血液循環較差,對於植牙這種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往往退避三舍,深怕傷口難以癒合或是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問題,所以常常延誤治療的。
 
糖尿病患傷口難癒合,國外有案例報告,在植牙前未注意糖尿病問題,導致植牙區全部潰爛,有顎骨壞死情形。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在植牙前請醫師做好術前評估,最重要的是,糖尿病患者必須血糖與血脂控制在一定值內才可植牙。
 
【糖尿病患植牙 6點小提醒】
1.確實告知醫師病情:植牙前,最好先與內科醫師溝通是否能先停用抗凝血藥物,以免在植牙手術中流血過多,停止使用藥物的時間皆需經由專業醫師判定。
2.縮小植牙傷口及時間:糖尿病患的凝血功能較差,如能縮小植牙傷口及時間皆可以降低傷口流血量,降低手術的風險。
3.重視口腔清潔:不只是糖尿病患,一般患者也必須保持口腔清潔,每天保持刷牙、使用牙線,定期洗牙與接受牙醫師檢查,以維持口腔健康。
4.穩定血糖:糖尿病患的血糖多不穩定,固要植牙前血糖穩定度必須要夠,血糖值最好控制在300以內。
5.有無其他疾病:糖尿病患者常會有其他併發症,若有其他全身性的疾病,則需會診其他科的醫師。
6.專業斷層攝影:糖尿病患者植牙的風險較高,如能搭配3D電腦斷層攝影將能降低植牙的風險度。
 
【醫師小叮嚀】
「All on 4」全口重建植牙新技術,術後3個月應減少較硬食物與水果,如芭樂、蘋果等,術後仍然要做好口腔清潔工作,遠離感染風險。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