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全口重建植牙 1日速成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醫師許博智昨(3)日表示,最近收治一名55歲蔡姓女病患,因蛀牙嚴重致上顎缺牙,且齒槽骨嚴重萎縮,加上鼻竇位置低,難施行植牙手術,採創新全口重建植牙手術。
 
不同傳統植牙一顆顆垂直埋入人工植體於骨內,此法是用4~6根人工植體,像搭高架橋般,中段垂直埋入,兩側則採傾斜式人工植體,避免打穿鼻竇風險,同時大幅縮短時間,而傳統植牙若齒槽骨萎縮嚴重需先補骨,等半年後才能植人工植體,而此作法縮短到1天,就可完成人工植牙及固定式臨時假牙。
創新全口重建植牙手術費用較便宜,以上顎全口無牙為例,傳統植牙約需1百萬元,創新全口重建植牙約60~80萬元,便宜2-4成。
 
目前已完成20例
許博智醫師表示,此法從歐洲引進,在國外已有20多年歷史,跟傳統人工植牙相比,費用便宜還可免去等候補骨的無牙尷尬過度期,但因技術較難、且術後口腔衛生要做好,因此在台灣尚未普及。目前台北慈濟醫院已完成20病例,蔡女更是台灣第一例在顴骨上埋入人工植體者。 
 
不適合單顆缺牙
不過,植牙前仍要經過完善術前檢查評估,像此法僅適合上顎或下顎全口無牙者,不適合單顆缺牙者。此外,放上固定式臨時假牙後,也同樣要等半年,讓人工植體跟周圍骨質細胞完全癒合,才能換成固定式永久假牙,有部分患者反映術後講話會漏風,但一段時間後就能改善。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