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植牙 一日完工
全口重建植牙可以一日「完工」。50多歲的蔡女士上排牙齒只剩兩顆牙可鉤住假牙,不但硬的食物咬不動,平常也不敢喝熱湯,就怕假牙黏著劑溶解。台北慈濟醫院最近採用一日全口重建植牙技術,短短兩個多小時,就幫她裝上全口固定式假牙,解決多年痛苦。
 
蔡女士上顎缺牙且牙床嚴重萎縮,但她罹患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多年來想植牙,卻被多位牙醫師婉拒。雖然她有戴假牙,但假牙會晃動,讓她不敢吃硬的食物,必須把菜、麵等食材全部煮得軟爛,但每次看到一鍋糊糊的食物就難受。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主治許博智說,若上排或下排牙齒都需植牙,就需全口重建植牙。傳統全口重建植牙,必須植入六到八根人工植體「打地基」,術前還需要補骨,恢復期需要半年到一年。補骨後、等待齒槽骨修復的期間,患者不能戴上輔助性活動假牙,必須以「無齒」面目示人,讓患者很難接受。
 
改良創新手術僅使用4支人工牙根支撐假牙。許博智說,傳統人工牙根都是垂直植入,改良手術只有兩根直式植入,另兩根以傾斜式方式植入,可穩定結構,讓裝上的整排固定式假牙更穩固,且病人不必進行補骨手術,大幅縮短治療時間,費用也只要傳統全口重建植牙的六到七成。
 
衛福部統計,45歲以上國人有36%缺牙,65歲更提高到有47%。許博智說,嚴重牙周病會讓牙齒搖搖欲墜,抽菸、熬夜等不健康因子,讓缺牙民眾越來越多。提醒除了注重口腔清潔,最好定期每半年洗牙一次、小問題盡快處理,避免大範圍缺牙。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