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飲食 有效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
地中海飲食好處多!除了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外,國外研究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攝取3個月的地中海飲食,可抑制發炎症狀,並增加活力。英國營養協會飲食建議也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攝取適度的鈣、含鐵食物,以及地中海型飲食,能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
 
國內約有10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林口長庚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教授羅淑芬表示,患者因自體免疫發生障礙,導致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造成四肢腫痛不堪,病情嚴重者甚至會發生關節變形,目前已有生物製劑可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建議患者應積極治療,不可自行停藥、斷藥,避免病情惡化。
 
除了積極接受治療,飲食控制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也很重要;基隆長庚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吳詹永嬌指出,國外研究發現,患者經過3個月的地中海飲食,發炎症狀可獲得有效控制,另外,適度的運動與復健,例如游泳、瑜伽,則可維持關節活動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臨床組組長李青蓉指出,地中海飲食包括高脂肪魚類、柑橘類蔬果、含抗氧化劑食材,如木瓜、核果等。她提醒,烹飪時應注意火候及時間,才能留住所需的營養素。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秘書長張玲瑗表示,即日開始舉辦「樂活煮藝健康作伙來」料理徵件活動,邀請全台病友、家屬、關心健康的大眾分享拿手食譜,也歡迎分享心情文字或鼓勵小語為病友加油打氣,讓病友知道抗病之路並不孤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