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勿長時間相同姿勢 以免痠痛上身
快過農曆年了,很多人會利用週末假日大掃除,但卻有可能長時間以同樣姿勢打掃而造成身體疼痛;醫師建議,民眾在選擇清掃工具上要特別謹慎,應選用較好材質的工具,而且清潔程序也要注重,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才可免於腰痠背痛也跟著上身。
 
桃園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徐其昭表示,在大掃除期間,甚至是大掃除後,診間常會出現腰痠背痛來就醫的病人,大多是有肌肉拉傷的情況,這都是因長時間維持同一動作,肌肉過度勞累所引起。像是擦窗戶的動作,最好的方法可以一手扶牆壁,用另一手擦,這樣可以減輕腰椎壓力,也可避免腰痛,擦拭時高度以頭上十公分為範圍,才不會造成肩膀肌肉疲勞。
 
徐其昭建議,民眾在選擇工具上,鬃毛掃把易掉毛,建議選用塑膠材質,且毛刷不要太長,可避免揚塵;抹布則以纖維細的為主,才不會刮傷家具。為了避免發生意外,清掃高處時可以搭配伸縮把,拖地時先用濕拖把拖過,再用乾拖把擦一次,減少滑倒意外,也可避免因潮濕而使黴菌滋生。
 
而掃地、拖地也應盡量用長柄、重量輕的工具,徐其昭說,應以腳前六十公分的面積為範圍,小步移動更換清掃,並維持腰部直立,避免過度長時彎腰而導致腰部疼痛。此外,近年來,由於清潔業者興起,請專業人員打掃既省時、省事,也可避免意外受傷。而若是民眾自行打掃,建議將場地劃分為廚房、浴室、客廳與臥室,從髒的打掃起,並掌握由高至低的原則,才能減少受傷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