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依賴酒精 小心恐誘發疾病
想要靠酒精安撫焦慮、憂鬱等,恐怕無法解決問題,也可能使身體健康出現惡化!台南開業診所精神科醫師郭彥麟指出,除了無法避免社交應酬的飲酒外,許多酒精濫用的患者,背後其實都隱藏著包括情緒和健康的問題。
 
酒精除了會造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對肝臟的危害,隨著酒精長期在體內累積,也會使全身埋下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郭彥麟說,長期飲酒所誘發的疾病包括心肌病變、胰臟炎、食道炎、貧血等,甚至酒精也會進一步影響維生素B1的吸收,造成腦部意識混亂、失智等嚴重症狀。
 
醫師郭彥麟進一步說明,酒精容易擾亂情緒中樞,讓人出現衝動易怒等情緒,也會破壞睡眠品質,反使焦慮症狀更加劇,若發現會因別人指責自己飲酒感到憤怒,且因飲酒感到罪惡感,或是早晨起床就必須喝一杯,小心就有可能有酒精成癮的現象。
 
長期依賴酒精,只是讓自己逃避問題,甚至製造新的問題,影響人際關係;郭彥麟呼籲,若出現相關現象時,除了身邊家人朋友應多給予支持關心,患者也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的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