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腦中風 神經傳導路徑重建可選擇
一名二十九歲男子,日前出現腦中風送醫急救,在加護病房住了九十天,接受鼻胃管、尿管及氣切管三管治療,但仍四肢無法動彈;之後該男子在脫離氣切後轉往一家開業醫診所,接受神經傳導路徑重建治療,目前這名男子已能下床行走。時序入冬後,就不斷聽到有人腦中風;醫師提醒,中風發生後3至6個月是黃金恢復期,若能妥善治療,恢復改善的空間越大。
 
收治該男子的開業醫王新民醫師指出,這名男子來就醫時,已脫離呼吸器,但是四肢都無法動彈,只有脖子可動,所幸他的神智是清醒的,經由神經傳導路徑重建,以增加血液循環藥物、神經修復藥物及腦細胞活化劑等用藥來予以治療後,一個半月,這名男子已經可以走路。
 
王新民醫師表示,神經傳導路徑重建所用藥物全都是西藥;其實,腦中風後除了栓塞型中風可以在黃金三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出血型腦中風並不能以血栓溶解劑來治療。而且中風並非只能復健,數千起臨床經驗的「雞尾酒療法」證明,若能把握病發後六個月內的黃金恢復期,對中風的治療與病後的恢復有相當大的幫助。
 
王新民醫師進一步表示,慈濟大學及技術學院即根據診所的病歷資料進行回溯性研究,結果顯示,透過神經傳導路徑重建的「雞尾酒療法」適當治療,可將中風風險從千分之30降到千分之1,且中風的治療無治療時間限制,這項成果已刊登在國內醫學期刊。
 
所以,王新民醫師呼籲,若是發現身旁親友出現嘴歪眼斜、單側肢體無力、說話口齒不清時,即應立刻送醫救治,並應把握3至6個月是黃金恢復期,積極治療,即可使中風病人獲得很好的改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