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度新春佳節 健康飲食過新年
農曆春節假期期間,在放鬆享受美味佳餚的同時,除了要小心脂肪悄悄上身,也得注意身體健康!根據統計,每年春節假期到急診求診的患者,以上呼吸道感染最多、再來是急性腸胃炎、而心血管疾病的發作則是第三。家醫科醫師因此提醒民眾,年假期間還是得維持正常作息、不暴飲暴食、不熬夜,才能健康過新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鍾鎮鴻指出,春節期間正處於寒冷冬季,氣溫變化大,健康的人都可能感受到一些身體不適,有慢性病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氣喘的患者,更容易因天氣不穩定而引起血壓、呼吸系統的變化。因此,每年春節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往往是急診裡最多的!
 
此外,年菜內容多半都是以高熱量的高湯或是進補食物為主,若這些食物吃過量時,體內就會累積過多油脂,容易造成脂肪肝、動脈血管硬化及代謝性疾病,增加罹患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的風險。加上年菜豐盛,許多民眾總愛在年節暴飲暴食,導致因急性腸胃炎而掛急診的人數暴增!
 
鍾鎮鴻因此提醒民眾,在歡度新春佳節的同時,應儘可能貫徹健康飲食原則,多吃高纖、少吃高鹽、高油和高糖的食物,並避免飲用高熱量的酒精和含糖份的飲品。另外,趁著假期多進行戶外活動,不僅有益身心,又可活絡親友間的感情,何樂而不為呢?!但要注意的是,出外運動遊玩別忘了注意保暖,避免併發症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