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病伴手禮 補身不當變 地雷
中國時報 記者邱俐穎/台北報導
俗話說「送禮送到心坎裡」,營養品常是國人前往醫院探視親友的首選,但專家提醒,疾病不同,營養品不見得人人適用,痛風、腎臟病患就不見得適合蜆精、雞精,以免一番好意送禮卻成了他人的負擔。
 
國內洗腎患者多,腎臟病患需限制蛋白質、磷、鉀離子等食品攝取,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蔡玲貞說,蜆精、雞精及一般市售奶粉,鈉、磷含量通常較高,恐增加腎臟負擔;另腎臟病患也應減少香蕉、柳丁、橘子、釋迦等高鉀水果攝取。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文音指出,心血管疾病人的鹽分攝取需格外斤斤計較,部分蜆精、雞精等營養品,鈉含量較高就最好避免;另蜆精、雞精等肉、豆類濃縮食品,含較高普林,痛風病患吃多恐升高痛風發生機率。
 
亞東醫院藥劑部藥師葉子慧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多合併有高血脂、腎臟疾病,攝取高劑量的濃縮、萃取食品都要格外小心,而服用Warfarin抗凝血劑的心血管病患,與很多藥品、食品或保健食品容易產交互作用。
 
她舉例,如諾麗果汁、高劑量維生素C、人參等會降低藥物抗凝血效果,增加形成血栓風險;而當歸、靈芝、丹參、銀杏、蜂王乳、魚油、葡萄柚、濃縮蔓越莓、濃縮大蒜精等,則會加強Warfarin抗凝血劑藥效,升高出血風險。
 
癌症化療病人因免疫力較低,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指出,飲食應採熟食、水果也應剝皮後再食用;另中草藥或保健食品是否會和化療藥產生交互作用雖還沒有實證定論,但過多的保健食品對病人不見得是好事。
 
由於癌症病人化療過程需高蛋白質、高熱量,提供受損組織修補能量,賴怡君建議,送禮前不妨先詢問病人病情,和藥師、營養師討論,選用高蛋白質、高熱量等特殊營養配方的食品,才能送得恰到好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