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堅持急救 老婦臨終肋骨斷
一名心肺衰竭的老婦人,在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後,卻在親屬強力要求下,接受插管及裝葉克膜急救,否則要告醫護人員,直到這名婦人醒來後,發現身上插滿管子,憤怒地拍打病床,最後含怨而終。

許多家屬不忍親人離去,在醫院不時上演「要不要急救」的親情拉鋸戰。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陳秀丹收治的一名乳癌末期個案,原本堅持放棄急救,先生卻不願放棄最後一絲希望,無法言語的病患寫了紙條「如果再繼續治療,我就要告你們」表達不滿;臨終前憎恨的眼神,更讓人忘不了。

同樣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也受許多家屬要求,「拚」最後機會,最後病人含怨而終,或死狀甚慘。今年有一名七十二歲婦人因心肌梗塞住院,後來出現急性心、腎衰竭,加上腸壞死,雖然已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家屬仍督促醫師急救,結果CPR按到病人肋骨斷、插管冒血,家屬才放棄。

柯文哲感嘆說,「加護病房內,究竟是在救病人的命,還是救家屬的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