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牌憋尿 急性膀胱炎上身恐敗血症
農曆年節期間,不少民眾都有和親友打麻將的習慣,當打的正入迷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捨不得起來,尤其當運氣正好時,就算尿急,也常有人選擇憋尿、置之不理。泌尿科醫師提醒,憋尿憋太久,小心罹患急性膀胱炎,建議至少每三到四個小時,就得起來上個廁所!
 
膀胱炎可說是為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研究顯示,平均每四個婦女中,就有一人曾罹患膀胱炎;且女性罹患的機率約是男性的10倍!國泰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國強表示,這是因為女性尿道較短,平均只有3公分,而男性則有15公分,因此女性尿道較容易有細菌進入;且與女性尿道相比,男性尿道開口位於陰莖前端,與身體隔離、距離肛門口也較遠。
 
而急性膀胱炎其實就是細菌侵入膀胱裡面,並且造成膀胱紅腫熱痛的一種發炎現象。陳國強醫師進一步說明,常見膀胱炎患者會有血尿、頻尿、小便時會有刺痛灼熱感、即使膀胱早已排空,還是常會有需要小便的感覺、背部下方或腹部疼痛、渾身不適、發燒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腎臟發炎,引發敗血症。
 
大部分的急性膀胱炎,都是因為水分攝取不足和憋尿所造成。因此,陳國強醫師提醒民眾,雖然過年打牌打得正起勁時,真的會很捨不得起來,但還是建議至少每3-4個小時就要起來小便一次,別等到真的憋不住了才去上廁所,畢竟有時候太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時,很容易忽略「尿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