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大便非小事 暗藏健康黃金密碼
 
台灣新生報 記者周志祥/豐原報導
腹部莫名脹氣經就診未改善可別掉以輕心,61歲黃姓婦人就是出現這症狀後到豐原醫院進行糞便潛血檢查,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發現了罹患初期大腸癌,發現的早而得以及時治療。
 
每天解大便,看似小事,卻潛藏著「黃金密碼」攸關著身體的健康事,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喜文主任呼籲定期檢查的重要性,肉眼看不到的潛血反應,透過檢驗則會立即現形,有賴於現今醫療的進步,得以發現潛藏的病症。黃姓婦人即是一例。
 
黃婦篤性佛教,認為這是業障,既然無法抗拒不如坦然接受並且面對它,醫院腸癌團隊於術前召開腫瘤深化整合會議,結合腸胃內科、直腸外科、放射科、腫瘤科、營養師、心理師、護理科個案管理師等,向黃婦及其家屬說明治療計畫及時程安排,在醫病溝通零距離下,手術後已完成所有化療階段,目前僅需每月定期追蹤回診即可。
 
大腸直腸外科陳喜文主任表示,目前微創手術的進步,病人的傷口小,住院天數也短,對病人來說都是利多,也會依據每位病人的病理期程,打造專屬的治療計畫,在醫療不斷進步下,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
 
豐原醫院更組成「腸壽俱樂部~大腸直腸病友會」,透過活動病友可以相互扶持,分享感受與經驗,並提供情緒宣洩的管道,在治療過程中重拾信心,認真勇敢的對抗疾病,在疾病風暴後能達疾病控制、維持健康生活型態。
 
陳喜文醫師叮嚀,早期的大腸癌症狀與一般腸胃道不適很相似,甚至可能完全沒有症狀,容易造成疏忽,國民健康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兩年可進行一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可以知悉自己的「黃金密碼」,此等福利一定要把握,預防勝於治療,若真的發現問題,才能儘早對症醫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