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蔬果植化素 可加強肝腎排毒力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到底民眾該怎麼自保?專家建議,除了挑選原味、簡單、未加工的食物外,最好能多攝取蔬果、五穀類,利用豐富的植化素,幫助體內進行排毒。

「天啊!我到底還能吃什麼?」台灣近來食安問題幾乎每日一爆,從之前的毒澱粉,到最近的混油、重金屬泡麵醬料等,幾乎沒有一種食品令人放心。

其實人體原本就設計有排毒功能,只是現在的食品加工業越來越複雜,人工製造的東西越來越多,才會導致這些毒性無法排出體外。長庚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顏宗海說,人體排毒多半是靠肝臟與腎臟,而許多食品添加物也必須靠肝、腎代謝,一旦負擔過重或是累積過多,都會造成這些臟器損壞。

顏宗海解釋,肝臟必須負責脂肪的合成、利用與代謝等工作,如果吃進過多油脂或是不對的油脂,就會造成肝臟負擔,而累積在肝臟多餘的油脂,也可能造成肝臟的硬化。因此,要讓肝臟正常運作,就要避免吃進過多的油脂。

至於腎臟,又被稱為人體回收處理廠,體內循環最後都需要經過腎臟過濾,把雜物透過尿液排出體外。顏宗海說,保養腎臟最重要的就是多喝水,但是現代人普遍喝水量都不足,以一個六十公斤的人計算,每天至少要喝一千八百西西的水。

飲料無法替代開水

顏宗海提醒,腎臟代謝所需的水分要以補充白開水為主,不能以飲料或是茶飲等取代。此外,現代人常外食且口味重,過量的鈉會造成水分滯留在體內,導致腎臟負擔加大,要特別注意。

除了維持肝腎功能外,曾經罹患肝癌的台北醫學大學公衛所教授韓柏檉更以本身經驗提醒大家。「身體如果是健康的土壤,就不適合癌細胞生長,但是透過飲食等不好的生活習慣,就會變成適合讓癌細胞生長的土壤。」他說,生活上有許多毒物本來就很難避免,此時只能透過聰明選擇食材,減少毒物進到體內的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