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包小腸! 妙齡女下腹悶痛5年
今年20歲的邱小姐從16歲開始,就常有右下腹悶痛的困擾,看過多家醫院,卻始終查不出確切病因,日前因病情每下愈況,實在痛得受不了,到急診經電腦斷層掃瞄後,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成年人少見的腸套疊,所幸醫師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脂肪瘤與部份大小腸,才順利解「套」。
 
負責診治邱小姐的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方佳偉醫師表示,手術時,以腹腔鏡發現邱小姐的腸道之所以呈現「大腸包小腸」,是因為邱小姐小腸的迴腸段被套進大腸的盲腸段10幾公分。而在切除看起來循環已經不好的大、小腸各10公分,以及位於腸道最前面、造成腸套疊的禍首約3公分大的「黏膜下脂肪瘤」後,才讓邱小姐順利解「套」,除去心腹大患。
 
方佳偉醫師指出,由於大腸100公分長、小腸3公尺,因此這樣的切除並不會對消化造成影響,術後邱小姐腹部傷口很小,幾乎看不見疤,也並不影響外觀。最重要的是,腸套疊常見於小孩,成年人腸套疊並不常見,僅佔腸套疊病患的2成,好發於40-60歲,原因跟腫瘤有關;研究顯示,這類腫瘤3成是惡性,7成是良性,而邱小姐的脂肪瘤經病理報告顯示也是良性。
 
方佳偉醫師說,人體的構造是小腸接大腸,腸道反推回去,就像一般人脫襪子、脫手套,反折過去有時會痛,如果一直沒有處理,便會有腸子阻塞、無法解便、不能排氣、吃不下又沒有胃口,嚴重者有可能導致腸子壞死,而當腸子一旦破掉,就會併發腹膜炎、甚至全身感染,恐會有致死的危險。
 
由於邱小姐的症狀不屬於典型的腸套疊,長期腹痛像慢性的腸阻塞,不排除是腸子被套了又鬆開,也有可能沒有完全塞住,才會拖那麼久。因為這類脂肪瘤跟體質有關,沒有很確切的危險因子;因此,方醫師提醒民眾,在飲食上應少量多餐、不要吃太飽、太油,如果身體不舒服就要看診,切勿延誤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