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缺血性腦中風  把握黃金三小時
1名60歲阿伯,突然無法自行下床,甚至出現語言不清等現象,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手腳沒有力氣,且眼睛偏向左側,快速血糖值在正常範圍內,研判為腦中風,直到進一步又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缺血性腦中風所導致。
 
這位阿伯因為緊急在症狀發作三小時內就醫,透過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後,已順利恢復良好;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吳晉豐指出,在台灣,腦中風是造成國人死亡的主要疾病,尤其面對天氣逐漸變冷,更容易埋下誘發腦中風的危險因子。
 
醫師吳晉豐進一步說明,根據研究顯示,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治療的患者,能增加三分之一復原的機會,尤其若能每早一分鐘施打,更能有效挽救約200萬個腦細胞;因此,從患者發作後,三小時內就應盡快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才是解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根本治療。
 
每位民眾都應該對急性腦中風治療有基本認知,且擁有判斷腦中風的能力,才能挽救不必要的遺憾;吳晉豐提醒,包括判斷患者是否有語言異常、伸出雙臂是否有一側手下垂等現象,因為這都可能是腦中風的徵兆,提高警覺立即送醫,就能及時獲得救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