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黃金時效了遺願
針對立委提案將器捐意願加註在健保卡,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成功大學外科教授李伯璋表示,相當感謝立法委員熱心推動器官捐贈概念。如果真能在健保IC卡註記器捐意願,相信可以讓拯救更多急需器捐救命的患者。

「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李伯璋指出,目前台灣一年器官捐贈人數相當少,僅有兩百人上下,但等待捐贈器官的患者卻有好幾千人,許多人還來不及等到可用的器官,就不幸病逝。

儘管國內已推展多年器官捐贈,也有人簽署了同意卡,但還是遇到家屬不明白意外傷者的遺願,而傷者身上又沒帶同意卡,以致延誤了摘取器官的時機。

李伯璋指出,每個人都會隨身攜帶健保卡,如果健保卡上註記了器官捐贈意願,萬一不幸發生意外,醫護人員一刷健保卡,就可發現當事人的意願,能立刻與家屬說明並溝通。

李伯璋說,以前沒有法令依據,所以無法在健保卡上註記相關資料,如果一旦順利修法,勢必可以造福更多的病患,也可圓了許多人的遺願。

健保局:加註技術沒問題

健保IC卡目前已註記了安寧療護同意書、放棄急救同意書(DNR),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表示,只要到時器捐法源完備,等於多加註一個代碼而已,技術上可以配合。

蔡淑鈴說,比照現行安寧療護註記IC卡的模式,將來法令完備,在民眾同意後,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提供有器捐意願的登錄者資料,健保局就可以把器捐註記寫入IC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