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成因多 對症下藥才能緩解!
上班族久坐辦公室,容易有坐骨神經痛的困擾,中醫師指出,坐骨神經痛的成因種類繁多,甚至不正確的彎腰姿勢、坐姿及不適當的座椅、咳嗽或打噴嚏,都有可能導致坐骨神經痛;建議患者應尋找專業醫師診斷,再依照不同成因予以治療,才能有效緩解症狀。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陳明珠主任解釋,坐骨神經痛指的是坐骨神經受到異常刺激,造成的下背部以下至下肢的疼痛,嚴重時會引起刺痛、麻木、或腿、膝部無力,甚至會併發腸道或膀胱控制的喪失,造成排泄機能異常。而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很多,治療時會依成因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陳明珠主任表示,坐骨神經痛最常發生在脊柱退行性關節炎和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身上,還有像是椎間盤突出或椎間盤退化、造成椎管神經直接的壓力也是坐骨神經痛的常見原因,另外,椎管狹窄,也會導致坐骨神經的脊神經根的壓力,甚至有可能因損傷,例如骨折、感染或炎症引起。
 
因此,坐骨神經痛較常見於中老年患者,但並不代表年輕患者就不會有,像是孕婦就容易因子宮擴大、直接壓迫,導致坐骨神經痛。另外像是有脊椎腫瘤直接壓迫坐骨神經的患者,也容易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不僅如此,彎腰的姿勢、坐姿及不適當的座椅、甚至咳嗽或打噴嚏,都會導致症狀加劇;臨床上常有許多本來就有脊椎退行性關節炎、椎間盤疾患、感染、損傷、腫瘤、懷孕的患者,因突然彎腰、咳嗽或打噴嚏,而加劇疼痛症狀,其中最常見的就是下背痛了!
 
陳明珠主任因此提醒民眾,治療坐骨神經痛還是得經過專業醫師診斷,再給予適當的治療方式。另外,適度散步及輕鬆正確的體操也是緩解坐骨神經痛不錯的選擇,倘若已有坐骨神經痛困擾,更要注意正確的坐姿、站姿、睡姿及搬運重物的姿勢,像是搬重物時應彎曲膝蓋作蹲起式抬重,減輕腰背部負擔。只要平日能注重保養並配合醫師治療,便能有效降低坐骨神經痛的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