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看不清 恐黃斑部病變要小心!
怎麼看都看不清?62歲阿嬤專程北上基隆看黃色小鴨,卻發現小鴨身軀彎曲又霧茫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陳文祿指出,這有可能是黃斑部退化的前兆。根據統計,台灣黃斑部退化患者佔65歲以上人口的10%,每10個老人就有一人罹病,老人家如果發現視力退化,請盡快就醫找專業眼科醫師諮詢。
 
陳文祿醫師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1年的調查指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已經超過白內障,成為歐美國家視力不良的主因。50歲以上、老菸槍,或有家族病史者,若是突然急速視力減退、視覺扭曲、看東西有黑影,就是黃斑部產生病變,若未及時治療,嚴重者更可能會有失明之虞。
 
現在醫學進步治療,黃斑部病變患者可選擇雷射光凝固燒灼法、光動力雷射療法或抗血管新生抑制劑注射,其中濕性黃斑部病變不只會影響眼睛視力,也是造成超過55歲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黃斑部下方會有異常血管生長,滲漏血液並會產生積液,可能造成疤痕,及永久視力損傷。
 
因此,陳文祿醫師提醒,門診中頑固的黃斑部病變病人,可選擇長效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打針次數少,效果也不錯,讓病人及家屬治療的意願大為提升;但建議患者還是要減少外出長時間曝露於太陽下,以及避免長時間看電視看手機,讓眼睛適度休息,保持心情愉快,老年「視」界才會大不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