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中放療 早期乳癌治療新選擇
今年40多歲的王女士,因罹患乳癌而求診,經乳房核磁造影顯示其為單一病灶、小於2公分且沒有明顯淋巴轉移的早期乳癌,因此醫師建議採取「乳房保留手術加術中電療」,也就是在切除乳癌病灶後、馬上在手術進行中加做放射線治療(電療),可免除傳統術後反覆到醫院進行電療的過程。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中心副主任賴鴻文醫師表示,倘若早期乳癌腫瘤小於 2公分,且沒有淋巴轉移的話,只要進行術中單獨一次的放射線治療,初步臨床試驗的結果就與傳統的放射線治療相當,可說是乳癌治療的另一個進展。而案例中的王女士剛好符合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同時於術中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條件,於是便建議採取這種新型態的放射治療。
 
整個乳房保留手術加術中電療的過程約歷時3個小時,王女士術後恢復狀況也十分良好,2天後就出院返家,且出院隔天就到公司上班;對於術後身體恢復快、乳房外觀維持良好,而且不用連續5-6週到醫院接受傳統放射線治療,王女士感到十分滿意!
 
賴鴻文醫師指出,傳統的術後放射線治療(電療)需要連續5-6週、每天(週一至週五)至放射腫瘤科進行放射治療;除了需要時常往返醫院外、對許多身為上班族的女性也會造成工作困擾,且連續累積的劑量也容易造成皮膚紅、腫、甚至變黑。此外,全乳房照射也會對肺部及心臟可能造成負面影響,甚至有時乳房保留後的外型也可能因放射線治療而產生變形。
 
彰基全方位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醫師表示,術中放射治療的原理在於,乳癌局部復發最常見的位置是在原乳癌切除部位附近1-2公分的地方,所以針對切除乳癌後的乳房周圍組織進行電療就可以減少大部分的復發。適用於腫瘤大小小於2公分,或不大於3公分、沒有淋巴腺轉移、年紀大於45歲以上、不小於40歲、術後病理檢查癌切除組織邊緣無癌侵犯的患者身上。
 
不過,員生醫院院長暨彰基乳房外科陳守棟醫師也強調,術中電療目前仍有許多瓶頸與缺點需要克服,倘若術中前哨淋巴有感染(轉移)、或術後正式病理報告發現淋巴有轉移、或手術腫瘤切除邊緣有陽性侵犯(殘存癌組織)的患者,還是得接受傳統全乳房照射;且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患者如果選擇術中單一放療需要自費20-24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