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易小玲手術成功 1年後可恢復咀嚼
港籍女士易小玲2010年在菲律賓遭警匪挾持,不幸於槍戰中子彈貫穿其臉與頸部,造成下顎骨及其周圍組織的嚴重傷害,雖然陸續接受多次整形重建手術,但仍無法正常運作,今年12月18日來台接受手術,長庚醫療團隊花費近10小時手術,成功利用小腿腓骨骨皮瓣重建下顎部的創傷,預計1年後可恢復咀嚼的功能。
 
36歲的易小玲受到創傷後,在馬尼拉緊急處治情況穩定後,送回香港接受後續重建治療,3年內共接受2次顯微組織移植重建,以及多次臉頸部整形手術,但因移植重建下顎骨的腓骨沒有成功存活,導致口唇、下巴及下臉部外觀變型,且無法正常運作。
 
長庚醫院由整形重建外科及口腔顎面外科組成醫療團隊為易小玲進行治療,口腔顎面外科主任蔡啟穎表示,術前評估發現患者的下顎骨缺損長達8公分,且右側下顎骨完全沒有牙齒,口腔內因槍傷、多次手術,產生嚴重的疤痕攣縮,皮膚組織不易放鬆,造成重建手術複雜度頗高,首先進行臉頸部攣縮疤痕的切除與鬆解,將兩側已嚴重位移的下顎骨復位,並根據3D列印模型形塑的鈦金屬重建骨板。
 
接著,整形重建外科則由中央研究院士魏福全帶領團隊,負責截取其左小腿腓骨骨皮瓣,切成兩節並形塑成缺損的下顎骨,移植並固定於鈦金屬重建骨板,並以小腿側面皮瓣重建下顎骨復位的皮膚,最後利用顯微鏡手術移植腓骨皮瓣,讓血管重新獲得供應。
 
魏福全指出,重建移植相當成功,易小玲的下顎骨及臉頸交界處的皮瓣血流供應正常,傷口也沒有發炎現象,術後次日已順利拔除麻醉中使用的氣管插管,可以開始經由鼻胃管餵食,第3天可以口進食流質食物,目前恢復情形良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