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多又癢又痛 抗屑洗髮精恐惡化
冬天氣候乾燥,許多人發現頭皮屑變多,會使用抗屑洗髮精改善;不過,醫師指出,抗屑洗髮精僅適用初期的頭皮屑問題,若頭皮伴隨出屑且又癢又痛,甚至摸起來有顆粒狀的凸起物,代表頭皮已經發炎,最好停止使用,以免加重症狀,應立即至皮膚科接受正規治療。
 
皮膚科醫師李承鴻表示,冬天發生頭皮屑過多的問題,其實從換季已經開始,大多數的患者為脂漏性皮膚炎,因天氣突然變冷,皮膚油脂分泌降低,導致角質層代謝不足,加上受到氣候影響,包括溫度、濕度等適應不良的因素,雙重影響下,就會產生頭皮局部乾燥現象,發生頭皮屑過多的情形。
 
李承鴻指出,初期的頭皮屑問題,可以使用抗屑洗髮精,達到舒緩、鎮定頭皮的功效,不過,一旦頭皮屑伴隨大範圍的發癢且會疼痛,甚至摸起來有顆粒狀的凸起物,代表頭皮已經發炎,必須就醫治療;若繼續使用抗屑洗髮精,只會過度刺激頭皮,造成症狀加重,嚴重者會毛囊發炎。
 
正確治療頭皮發炎的方式?李承鴻建議患者,不要隨便購買坊間的治療藥水,最好找皮膚科醫師就診,醫師會針對患者的症狀,給予洗劑藥水及口服藥治療,約數星期內可改善,而症狀發生期間,應使用溫和型、中性或敏感型肌膚的洗髮精,避免使用去油膩、抗屑的洗髮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