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是慢性腹瀉或便秘的成因?

因為壓力引起的過敏性腸症候群(IBS)雖然不若癌症或心肌梗塞那般會危及性命,卻困擾著許多人。何謂IBS?對這個名詞感到陌生的人,你知不知道在早晨的巔峰時段,有很多人會急匆匆地衝進車站內的洗手間?從洗手間裡的個人便室鬧客滿的情況來看,鐵定是有人在裡面排便,鐵青著臉衝進來的人們都有罹患IBS的嫌疑。

今天一整天又得窩在電腦前面嗎……?只要一想到這件事,自律神經就會受到刺激,下腹一帶便開始咕嚕咕嚕作響,落到非得趕快中途下車不可的窘境。也許是為了體貼這種人的需求吧!甚至有網站把車站內的洗手間位置和個人便室的數量都標示出來,就算沒有IBS的問題,這樣的資訊在我們外出時也有頗多的助益,是很寶貴的資訊。

這種IBS的病症屬於機能性的疾病,就算做內視鏡等檢查,也看不出外觀上有什麼異狀。卻有長期腹瀉、排出像羊糞一般又硬又小的糞便、便秘和腹瀉的現象反覆交互出現、伴隨嘔吐或放屁的狀況出現。之所以會出現這些症狀是因為一旦承受壓力,人體的副交感神經就會活絡起來,企圖排除壓力的成因,因而引發排泄反射。

當與控管焦躁或憂鬱等感情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serotonin)的分泌量過少時,交感神經就會居於優勢。相對地,如果分泌量過多,也會出現像IBS一樣的症狀。要言之,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也是很重要的。血清素是由一種叫色氨酸(tryptophon)的胺基酸所合成,所以因為節食而鮮少攝取蛋白質的人,最好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飲食內容。

最近有些醫生會開立可以抑制血清素分泌的血清素三型接受器之拮抗劑(the serotonin type 3 receptor antagonist)給患者,但是有更多的情況是醫生認為「過敏性腸症候群不是病,不用放在心上,」因而只開了便秘藥或止瀉藥給患者。這種病不會直接要人命,所以姑且不說消化系統科的內科醫生了,忽略這種症狀的醫生也不在少數。

可是,據說在先進國家,罹患IBS的人多達10至20%之多,每十個人當中就有一至二人受腹內環境的惡化所苦。對當事者而言,肚子有一點狀況不但讓人感覺不舒服,如果在電車上晃著晃著就積了一肚子氣卻又不能放屁或者突然產生了便意而感到驚慌失措時,就會形成一連串的壓力。每天過這樣的生活實在不甚舒服,生活的品質(QOL)也會大幅下降。

而且據說IBS不但有火燒心、食欲不振、噁心等消化器官方面的症狀,還會併發頭痛、暈眩、月經症候群、手腳冰冷、疲勞感、不安感、失眠、焦躁感、恐慌症發作或憂鬱症等精神方面的疾病。我認識的人當中就有這樣的例子。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