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跨年! 隔天眼科門診患者暴增3成
再過幾天就要跨年了,許多民眾下課、下班,就直接趕趴到凌晨,配戴隱形眼鏡甚至超過12小時;眼科醫師指出,每年進入聖誕或跨年的時節,隔天門診的病患就暴增3成,有的眼睛紅腫變成兔子眼,嚴重者角膜缺氧,造成眼睛發炎、潰爛,可能發生失明的危機。
 
全台約有260萬的近視族選擇使用隱形眼鏡,但根據國外眼科權威期刊《Arch Ophthalmol》報告顯示,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發生嚴重的角膜感染機率為1%,戴隱形眼鏡導致嚴重視力問題的機率更高達 1/2000,而雷射手術引發視力問題的機率只有1/10000,顯示隱形眼鏡風險要高出5倍。
 
台大醫院眼科副教授丘子宏表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會導致結膜過敏、角膜缺氧,提高眼疾發生的風險,尤其喜歡配戴瞳孔放大片、角膜變色片的女性,更容易造成眼睛發炎、潰爛。
 
丘子宏指出,目前國內引進高解析前導波測量儀,測量的定位精準度可以讓醫師完全掌握眼球曲線,尤其對於像差複雜或是角膜不規則的病眼都能精準掌握,大幅增進角膜測量的能見度及準確性,進而降低術後產生副作用的風險,提升改善視力的效果。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主任孫啟欽也說,許多患者的像差複雜或角膜不規則的情形,過去使用其他測量儀器有時會照不到,醫師僅能憑藉經驗規劃矯正方案,使用高解析前導波測量儀,不僅解決複雜困難的病疾,且成像精準快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