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不是絕症 早期治療效果好!
6分鐘護一生!乳房檢查到底有多重要?雖然目前醫界對於乳癌發生的原因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不少確診罹病的患者在第一時間,也會直覺聯想到死亡,但其實現在台灣治療乳癌的水準已大幅進步,且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乳癌病友會「花木蘭俱樂部」特地在充滿歡樂氣氛的聖誕節舉辦感恩年會,呼籲大家定期檢查的重要性,避免錯失治療的良機。
 
豐原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個案管理師楊瑋婷表示,花木蘭俱樂部成立已滿10週年,長期熱心參與病友會活動的人數約60名,且8成的病友年齡層介於50-60歲。在台灣,雖然乳癌患者好發年齡約為45-55歲,但40歲以下的女性朋友也不能輕忽乳房健康的重要性。
 
花木蘭俱樂部中,有一對羅姓姐妹,兩人都是在40多歲前後確診罹患乳癌,羅妹妹自96年診斷出是乳癌第一期後,平時都會固定前往診所檢查,後因發現異常變化而轉到豐原醫院,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經歷了放射線治療及服用抗荷爾蒙藥物至今;而羅姊姊則是在98年公司健檢時,發現乳房影像異常,到院檢查診斷為乳癌第二期,除了與妹妹進行相同療程外,還多做了4次化學治療。
 
羅姊姊分享,抗癌的路程非常艱辛,需要家庭支持和堅定的信念,比較特別的是,現在和妹妹除了是家人的關係外,也是抗癌夥伴。現在羅姊姊秉持著「能吃就是福、有健康最幸福」的信念,樂於自己喜愛的工作,將吃藥當作長期保養,也希望能透過自己的抗癌經驗來鼓勵更多罹癌病友。
 
豐原醫院乳房外科吳建廷主任叮嚀,台灣乳癌發生率持續增長,大部分病人都是自己摸到腫塊或接受篩檢時發現,然而,家族史也是乳癌的危險因子之一。提醒若有家人曾罹患乳癌的民眾,應提早接受乳癌篩檢及定期檢查,別忘了越早發現疾病、治療效果越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