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有疝氣 多因腹部壓力增加造成
疝氣多發生在小孩、老人身上,小孩主要是因先天性缺陷,老人則多因後天從事粗重勞動工作有關,腹部壓力增加所造成;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王致丞指出,尤其罹患疝氣機率又以男性多於女性,通常很容易自我察覺,當躺下時就會感覺到腹部或腹股溝的疝氣隆起,活動時症狀更為明顯。
 
包括咳嗽、提重物等造成的壓力,會使腹部組織推向腹壁的薄弱點,就會感到壓力逐漸增加,甚至當疝氣突然變大時,患者就會感到激烈疼痛;王致丞說,治療上多以外科手術為主,以傳統手術而言,因必須將組織直接修補縫合,疼痛感較高外,復發率相對也提高,復原也須長達3至4天。
 
醫師王致丞進一步說明,因此目前有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經腹腔腹膜前疝氣修補手術的方式能取代傳統手術,像是全腹膜外腹腔鏡修補手術,不但不須切開肌肉等,適用於各種類的鼠蹊疝氣,加上傷口小且美觀,患者疼痛降低,術後恢復快速。
 
臨床上,從去年至今,在奇美醫學中心接受全腹膜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的患者已達30位;王致丞補充,透過全腹膜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平均住院只須1至2天,可望提供給患者接受治療時的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