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巴金森病早期就有執行功能障礙
台大醫院自2007年成立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後,隔年便獲美國巴金森基金會(NPF)認證成為「國際傑出優良巴金森中心」。近年來該院醫療團隊治療於臨床研究,最新一項的研究也發現巴金森病患者在早期就可能出現執行功能障礙,由於神經認知功能衰退速度緩慢,因此常被忽略,但只要患者在症狀出現時就接受治療,便可延緩病程進展。
 
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表示,巴金森病患者除了僵硬及動作遲緩等症狀外,也會影響記憶力、執行功能、視空間知覺能力、語言能力與社會認知功能。患者可能會出現忘東忘西、在熟悉的地方迷路、計劃能力變差或不理解他人的話等,嚴重者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國外回顧性文獻顯示,約有26.7%巴金森病患者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但若能早期偵測並介入治療,就能夠延緩病程進展、提高家屬與病患的生活品質。
 
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率先利用神經心理學評估工具,偵測巴金森病患者的神經認知功能表現,包括記憶力、執行功能、視空間知覺能力、語言能力與社會認知功能等經認知功能面向的評估。結果發現,巴金森病患者在早期就可能出現執行功能障礙,例如計劃能力不如從前等。
 
此外,患者在「社會認知」功能也可能產生問題,例如在社交中,巴金森病患者對於他人的想法或情緒的揣測較不準確,雖然知道社交情境中氣氛不好,但卻無法了解造成此情況的原因為何,需要更多的線索或周遭資訊來幫助他們了解別人的想法與情緒。而「社會認知」功能缺損常是造成病人與家屬間摩擦的原因,如果照顧者對病患的神經認知功能有相當的了解,且能給予適當的同理,將能減少與病患間的不愉快。
 
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也強調,神經認知功能的衰退通常是緩慢且默默進行的,因此常被病友或家屬忽略而延誤就醫,進而導致職業與日常生活功能損害或家庭衝突等。但若能在前驅階段就有敏銳的偵測工具或診斷準則,協助找出神經認知功能缺損的病人,便能大幅降低社會成本與醫療支出;因此,未來該中心將致力和相關國際單位研究,制定「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診斷準則,期望能幫助更多病友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