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健康生活照護客服中心」 健康的推手
獨居的張老先生在家中感到不適且情緒焦躁不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遠距照護客服中心」的話務人員主動外撥關懷時,聽到張老先生一直說:「快要死掉了、快點來啊」。話務人員發現其狀況與平常有異,憑著專業知識及敏銳觀察力,提供及時性的援助及服務。

張老先生九十歲,已有多年高血壓病史,參與「臺北市政府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試辦計畫」的電話模式將近2年,平時客服中心每個月外撥關懷約2至4次。今年8月9日張老先生因多日進食狀況欠佳,且住家悶熱而感到不適,他在接獲「遠距照護客服中心」電話時,一直表示「快死掉了」、「好熱啊」、「快點來啊」,客服人員擔心會有意外發生,因此請該里里長協助報案並緊急處理。

中山區力行里里長沈銀德表示,進入家中發現室內悶熱,張老先生看起來很虛弱躺在家中且行動不方便,並表示多天進食狀況欠佳,因此緊急請救護車送至長庚醫院就醫。張老先生出院返家後,沈銀德及健康服務中心護理人員皆定期訪視並安排送餐服務,該客服中心人員亦定期關懷個案健康狀況。

「臺北市政府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試辦計畫」自民國98年4月啟動迄今,經由各區健康服務中心評估後收案數約六千餘位民眾(包含居家、社區、機構、網路等四個模式),其中包含454位居家個案,其中不乏與張老先生一樣的獨居長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陳美如指出,該計畫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建置「市民健康生活照護客服中心」,以電話及視訊關懷模式提供「血壓異常狀況提醒」、「個人健康諮詢」、「衛生教育諮詢與查詢」、「醫療與社福轉介」、「生活關懷」等多項數位化健康照護服務。該中心話務人員皆具備醫護相關專業資格,並主動提供民眾與家屬關懷與諮詢服務。

陳美如表示,除了上述居家、社區、機構與網路模式之外,近年因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駕駛健康問題與民眾的安全息息相關,今年度北市聯醫執行「大都會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職場健康管理暨健康促進試辦計畫」,其內容除了一般員工暨駕駛員健康檢查外,並搭配「臺北市政府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試辦計畫」,透過定期量測血壓、血糖、體溫,搭配系統早期預警、久未量測與長期趨勢異常等功能,提供各站管人員相關資訊。

此外,在取得個人同意授權之下,生理量測紀錄搭配健檢報告由「市民健康生活照護客服中心」給予定期健康關懷與衛教,為客運駕駛的健康把關。

陳美如說,「以家戶與社區關懷為核心、以個案管理為基礎、以主動服務為目的」,「市民健康生活照護客服中心」期許成為市民健康照護的推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