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保案十年增2.4倍 家扶籲提高警覺
心痛的事天天都有!兒虐數據也不斷攀升!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近十年來兒少保護案件增加了2.4倍,101年度,平均每天都有53名兒少受虐;也就是說,每小時就有2.2名受虐兒產生。為此,家扶基金會公布今年十大兒保新聞,希望能藉此喚起民眾對兒虐事件的警覺!
 
家扶基金會蒐集1月至11月底、共201則兒少保新聞案件,透過法律界、醫療界、學術界、傳播界專家學者以及第一線社工員依據新聞的「重要性」、「影響性」、「教育性」共同票選出「102年度十大兒保新聞」。
 
今年票選出的十則新聞,有四則性侵害個案 (其中三件屬於家內性侵)、三則兒虐致死案 (有兩個孩子被自己的父母親虐死)、另外三則分別為父親殺子自殺、父親兒虐傷害以及兒少重大政策。顯見最常發生的就是直系血親亂倫性侵案。
 
根據統計,國內直系血親亂倫性侵案,從95年523件飆升至101年1052件,且性侵害被害人為兒少者,歷年都佔了一半以上。家扶基金會也從今年度蒐集到的201則兒虐新聞案件中發現,兒童性侵害案件就佔了將近6成;且兒少遭受性虐待占整體兒保案件比例,8年來約增加了2.7倍,創下歷史新高。
 
進一步分析性侵害施虐者,將近七成為親人所為 (包含父親、母親、手足、親戚、同居人等)。由於家內性侵不易被察覺,也往往是最難被揭發的兒虐類型之一,容易成為受虐者最大的夢魘!而一般民眾容易對性侵害加害人產生迷思,認為加害人多半來自失業、社會階級低下、容易從人群中辨識,因此忽略其他看似「安全」的人。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特別強調,性侵害加害人沒有特定的樣貌,無法從外表或身分地位輕易分辨,也沒有固定類型可言,任何場所都有可能潛藏性侵傷害的危險,民眾必須要有此認知。
 
另外,何素秋執行長也指出,除了施虐者個人的病態心理因素以外,缺乏親職教育能力和社會支持系統薄弱,也都是兒虐問題的根源;因此,要改善這些兒虐現象,就必須從問題的根源改變,即早發現受虐兒童及協助家庭。呼籲民眾,提高對兒虐傷害的敏感度,只要多一點關心和察覺,也許就能及早拯救出一個無辜的孩子。
 
家扶基金會也提出「保護兒童三顆心─敏感心、相信心和雞婆心」,提醒民眾,若察覺身邊的兒少有嚴重的創傷症候群,像是時常作惡夢、行屍走肉、感到茫然無助、憂鬱悲觀、自責自卑、免疫力下降,甚至是自虐等狀況,都要特別留心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