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羊水漂流記 胎位不正怎麼辦?(上)
孕媽咪好不容易度過前三月胚胎著床較不穩定的時期,不料寶寶在第二、三孕程產檢時,竟在媽媽肚子裡乾坤挪移為「頭上腳下」,亦即臨床所謂的「胎位不正」!對超級想自然生產的媽咪而言,還有希望幫寶寶力挽狂瀾嗎?好奇嗎?古今醫學會怎樣處理呢?別慌張,就讓本篇單元的中西專科醫生來替妳回答吧!


揭秘!胎位不正的比例
*16~28週:約25%的寶寶呈現臀位不正(頭上腳下、胎位不正)。
*32週:約7%的寶寶臀位不正。
*37週:約僅3%~4%的寶寶臀位不正。

一般來說,當婦女分娩時,胎頭最靠近子宮頸口的部位,稱為胎兒的先露部位,亦稱為胎位。然而,通常寶寶在妊娠28週前,都還在羊水中漂浮移動,故胎兒的位置可能隨時在變,但越接近臨產前32~37週,寶寶頭部一般均會轉而朝下,直至媽咪分娩時,多以正常胎位的方式,也就是頭下腳上的狀態來誕生。

不過,有部份「胎位不正」的寶寶,出於各種原因而呈現許多不正常的胎位情形,此時則造成自然生產的困難,若就古代婦女而言,甚至將因此導致難產。但現代外科醫學技術發達,任何胎位不正的困難,都有辦法突破生產難關,故孕媽咪先別驚慌!

胎位不正的類型
林口長庚婦產部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蕭勝文表示,正常來說,胎兒頭能過,身體就過了,尤其胎兒頭部佔身體比例最大,而胎兒頭部又較堅硬,因此,一般胎兒正常是從頭部先出來,因此總括來說,只要頭位向下,均還屬正常胎位。相反地,若生產前,胎兒臀位不正,無論是寶寶的腳、手或臀部先露出,都是胎位不正。

蕭勝文醫師指出,通常產婦在分娩時,可就胎兒的先露部位判定最後是否選擇剖腹產;在胎位不正的類型中,只有「臀位直腿式」有可能透過人工接生來直接自然產,但其他的類型卻有生產上的高度危險,故目前醫師均用「剖腹產」來替寶寶接生。

1.寶寶頭位
基本上,寶寶頭位向下,亦即靠近子宮頸口方向的話,算是正常胎位。但是,若就寶寶的面部來區分,又可區別為「枕前位、枕後位、額頭位、顏面位」四種。

蕭勝文醫師表示,上述的「枕前位」還算正常胎位,也可自然產,但「枕後位、額頭位」生產時就困難了;而若是「顏面位」,也就是寶寶仰臉朝子宮頸口先露,或是寶寶的臉看向媽咪肚子時,都一定要剖腹產了。

2.臀位不正
蕭醫師表示,當產婦臨盆時,寶寶的「臀向下,頭在上」均屬胎位不正,此時一律需選擇剖腹產為宜。此類型的臀位,約有以下四種:完全式、直腿式、單足不完全式、雙足不完全式。

(1)完全式:寶寶一樣是頭上腳下,但寶寶大小腿同時屈蹲,即類似「蹲下」的姿勢,稱作「完全式」。

(2)直腿式:寶寶不僅頭上腳下,但是寶寶的大腿關節彎曲,然小腿關節伸直的狀態,稱為「直腿式」。

(3)單足不完全式:同樣頭上腳下的寶寶,若一腿伸直、另一腿呈現跪姿,均可列入不完全式。若是寶寶一腳先向產道伸出,就屬於單足不完全式。
 
(4)雙足不完全式:寶寶兩腳都向產道一起伸出的時候,則為雙足不完全式。

3.斜位和橫位
當寶寶快要出生前,無論頭部、面部是否朝上、朝下或朝前,一旦胎兒身體呈現斜向或橫向的狀態,均屬寶寶不穩定的動態胎位。蕭醫師指出,通常這種時候要看寶寶自己的決定,而且多半在媽咪宮縮頻繁時,有時候寶寶也會突然從斜位逆轉為頭位,那就有機會自然分娩。但若寶寶始終保持橫位(在子宮橫躺)的話,那就一定得剖腹產了。

胎位不正的高危險群
(1)前置胎盤
蕭醫師表示,前置胎盤與胎位不正雖未被證實有必然的絕對關係,但發生機率確實最高。一般所謂的前置胎盤,是指胎盤長在子宮頸口或覆蓋住子宮頸口的位置,因此將導致生產的危險與困難,像是孕媽咪意外出血,胎兒臍帶掉出則有胎兒窘迫、心跳停止,必須緊急剖腹生產的早產情形發生。

(2)多(雙)胞胎妊娠
當婦女懷有雙胞胎時,常因兩個寶寶的在子宮內的空間較小,故有時也會導致其中一名胎兒,會出現胎位不正的情形。但這並非絕對,有些雙胞胎的胎位也都是正常的情形也有,但比例上雙胞胎的胎位不正機率偏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