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跨年夜 要high不藥害!
根據衛福部統計,青少年初次接觸毒品的地點最常發生在娛樂場所,有鑑於耶誕佳節及跨年活動即將來臨,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地提醒年輕朋友,若近期有機會前往娛樂場所時,應留意周邊環境狀況,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飲料、香菸、食品,才能提高警覺保護自己。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身心醫學部黃敏偉主任指出,除了同儕慫恿影響外,青少年吸毒主因多半和壓力有關。不少青少年在輔導的過程中都表示,初次嘗試毒品的動機是因為壓力過大,為了緩解壓力,才會聽從朋友的建議使用,不知不覺便養成了吸毒放鬆的惡習。因此,黃敏偉主任提醒年輕學子們,若感覺壓力過大時,應找尋正確的紓壓管道,切莫因一時爽快、而痛苦一輩子。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K他命會影響膀胱功能以外,搖頭丸、大麻和安非他命等興奮劑或幻覺劑的殺傷力也不容小覷。食藥署發現,搖頭丸的使用率從98年至今,呈現大幅增加的趨勢;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搖頭丸即使順利戒斷了,對大腦的傷害仍舊無法抹滅。從電腦斷層掃描可清楚看見,長期使用興奮劑或幻覺劑,將會導致大腦萎縮,對大腦掌管情緒、行為和記憶的部分,都有很大的影響。
 
另外,笑氣雖然不列為毒品管制範圍內,但長期使用仍會有害健康。黃敏偉主任解釋,笑氣常用於牙醫拔牙時,是一種短效的麻醉止痛劑,短期使用雖會有放鬆的感覺,因此也常被用來在活動、派對時使用助興,但長期使用會影響神經傳遞,減少大腦內多巴胺的分泌,造成肢體僵硬;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小看笑氣的威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