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存活率調查 心、肝移植成績單 台大落居第三
衛生署公布國內各大醫院屍體器官移植病患存活率報告,台大醫院不再一枝獨秀,義大醫院、彰基等中南部醫院異軍突起,分別在腎臟及肝臟移植上,有傑出表現。衛生署表示,有器官移植需求的病患,可以上網參閱資料,多多比較。

衛生署醫事處最近公布2006年至2010年國內各大醫院器官移植存活率報告。五年來,全國共進行1822例屍體器官移植手術,其中以腎臟移植手術存活率最高,一年存活率高達96.19%,其次為肝臟81.29%、心臟79.92%以及肺臟的65.02%。

讓人意外的是,單從在四大器官移植結果一年存活率來看,一向被視為醫界龍頭的台大醫院不再獨占鼇頭。

在肺臟移植上,台大醫院是國內第一。但在心臟移植存活率上,只排名第三,輸給高雄長庚、成功大學,振興醫院排第四。肝臟移植上,台大醫院也只排名第三,輸給台北馬偕、彰基。

腎臟移植的排行榜更讓人意外。台中榮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義大醫院、高雄榮總等五家醫院,腎臟移植患者一年存活率都達到百分之百。台大醫院則排在後面。

即使是移植後一年的腎臟存活率,第一名還是高雄的義大醫院,其餘依次為台北榮總、台南奇美醫院、高雄長庚,台大醫院只排第五。

對於這項報告,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李伯璋則有不同解讀。他說,「有些醫院專挑軟柿子吃!」喜歡收治好處理、病情簡單的患者,棘手的患者就往台大、台北榮總等醫院送,如此便能衝高存活率。

至於腎臟移植患者一年存活率,五家醫院創下百分之百紀錄,李伯璋解釋,腎臟移植目的在於提高生活品質,即使手術失敗,病患仍可選擇洗腎,延續生命。一般來說,並不會危及生命。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也有同樣看法,他指出,病患的嚴重度以及疾病期別都會影響術後的存活率。單看存活率的高低,是很難反映出各醫院的醫療技術與品質。

事實上,近五年來,台大醫院器官移植總數高居全國第一,在心臟、腎臟以及肺臟等器官移植上,數量遠超過其他醫院,病患病情也明顯較為嚴重;專家認為,台大即使輸了面子,但仍保有裡子,穩居國內醫界第一把交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