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休息10分鐘 有效增加學習力
「下課休息10分鐘」到底有多重要?研究顯示,坐著超過17分鐘,大腦的活動就開始減緩,而下課休息,即使只有短短10分鐘,就可以讓人感覺很不一樣。美國聯邦指引因此建議6~17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每天至少從事1小時的體能活動。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資料顯示,缺乏體能活動與肥胖有很大關聯,而肥胖問題影響了17%的美國兒童和青少年,增加的速率更是上一代的3倍。
 
體能活動則可帶來較低的缺席率和較高的學業成就表現。不少研究證實,只要坐著超過17分鐘,大腦的活動就開始減緩。因此上數學課時,哪怕只是讓大腦休息1分鐘、讓孩子們用腳玩剪刀石頭布的遊戲都對大腦思考有幫助。最重要的是,適時的活動可以減緩許多壓力。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保健系徐錦興教授指出,根據WHO的建議,青少年一周應至少達到210分鐘的基本活動量,因此除了基本的體育課時間之外,學校也應多加思考如何將體能活動融入各科學習中。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則表示,日前立法院已通過《國民體育法》的修正案,法案中除提到將9月9日定為「國民體育日」外,更明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專科學校五年制前三年應安排學生在校期間,除體育課程時數外,每週參與體育活動的時間,應達一百五十分鐘以上。」
 
不過,葉雅馨主任解釋,體育和適當活動並不完全一致!建議老師們,在一般非體育課的課程中,應避免在課堂與課堂間因連課而犧牲休息時間,甚至在課堂中安排讓孩子起立動一動、增加課程的活動性,都可以增加孩子的專注與學習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