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做好暖身 減少運動傷害發生
近來掀起一陣慢跑熱潮,但隨著天氣逐漸轉涼,跑步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否則恐導致肌肉拉傷、跌倒等現象;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主任遲維新指出,尤其剛加入慢跑行列的民眾,因為剛開始路跑,會較為吃力,一定要多注意,路跑前先做伸展操,且要避免著涼。
 
身體面臨氣溫較低時,為了保暖會收縮肌肉與血管,減少熱量流失,因此早上起床,身體容易感到行動不便,這時若快速運動,就可能造成傷害;遲維新主任表示,許多人運動拉傷,就是因運動時突然出現較大的動作,這時因身體肌肉供氧量不足,才促使乳酸堆積,造成運動傷害。
 
主任遲維新進一步說明,包括伸展操、騎自行車或快走等,約做5至10分鐘,都能達到暖身效果,藉由緩和的運動不但能促進血液循環,也能幫助活絡關節,讓身體有效伸展,有效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
 
冬天慢跑,最好穿著透氣且排汗的運動衣,若停止慢跑,也要立即把汗擦乾,避免感冒;遲維新提醒,早晨出門運動,一定要記得做暖身,否則突然進入寒冷戶外,促使肌肉、血管急速收縮,也可能會誘發心血管疾病,不可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