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 慎防冠心病
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報到,許多民眾一早起床便感覺到有胸悶胸痛的情形,高雄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奇正表示,冠狀動脈心臟病好發在冬天,特別是在清晨時發生,如果有出現胸口悶、痛、冒冷汗等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

冠狀動脈心臟病,就是主要提供心臟肌肉血液的血管受到堵塞,當冠狀動脈狹窄,阻斷血液對心臟的氧氣供應時,就會引起胸痛等不適症狀,嚴重甚至會有心肌梗塞、心臟壞死,甚至導致猝死的風險。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素包括:年齡增長、男性、家族遺傳等,賴奇正強調,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缺乏運動、抽煙、嗜吃高膽固醇的食物,除了容易引起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更會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生,可透過藥物及生活習慣改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冠心病的治療方法不像一般的手術需要開腸破肚,必須先使用非侵入性的檢查及臨床病況進行初步診斷,有須要時再做後續的心導管診斷及治療。心導管術是以導線通過血管狹窄的部分,使用氣球撐開後放置心臟血管支架,可支撐血管壁,減少術後突然阻塞或日後再狹窄的機會。

心臟支架分為一般金屬裸支架及金屬塗藥支架,一般金屬裸支架有健保給付,但是在臨床上每年約有2至3成病患會有再次阻塞的情形,較塗藥支架發生再阻塞機率高;金屬塗藥支架上利用藥物釋放,可以抑制血管內皮增生,延緩或減少一般金屬支架所發生的血管再狹窄、阻塞等事件,只要遵照醫囑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便能降低發生心血管事件的風險;若有多條血管阻塞,就需要開刀進行繞道手術,賴奇正強調,無論是使用哪種方法治療,服藥時間長短需要考量到病人症狀進行風險評估,不能單純只依支架種類進行分類,必須依據病情做整體評估,遵從醫師的醫囑,才能獲得良好的治療。


【高雄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奇正】
資料來源:2013/11/22快樂聯播網<新聞線上online>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