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疲勞 孕婦按摩好舒服
胎兒在孕媽咪的肚子裡孕育,一天比一天成長茁壯,當媽咪肚子上的「球」愈來愈大,自然對肩頸、腰背,甚至是雙腳都造成負擔,但是在「卸貨」之前,孕婦都必須承受胎兒的重量,這時可以靠按摩,減輕身體的負擔、消除疲勞。

「肩頸好僵硬,又痠又痛,想找時間給別人按摩一下!」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或者長時間使用電腦,常常有肩頸痠痛的毛病,直覺會想透過按摩來舒緩不適,美國國家芳療協會NAHA高階芳療師陳美菁表示,其實孕媽咪也可以透過在家DIY按摩來舒緩肌肉的壓力,或是請老公與家人協助,消除身體上的疲勞。

孕婦按摩的大原則
適當的按摩能有效替孕媽咪減緩肌肉不適,但仍要把握一些原則,除了在家使用簡單的動作DIY按摩外,若媽咪想要給坊間的按摩師服務,一定要謹慎選擇,目前政府對孕婦按摩並無法定的規範,因此在風險上也需要多加考量。

1. 按摩力道不宜過重
許多人找坊間的師傅按摩時,總是希望愈用力愈好,覺得痛才是有效!陳美菁老師表示,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只要身體感覺到痛,肌肉就會自動變得緊繃,沒辦法好好舒緩,即使剛用力按摩完覺得很舒服,大概兩個小時後,又開始覺得肌肉緊緊的,就表示按摩時太過用力,肌肉沒有獲得應有的舒緩,且習慣用力按摩的人,力道會愈吃愈重,但仍沒有達到放鬆的效果。

2. 60毫米汞柱為最佳按摩壓力
孕媽咪按摩時,力道不用太大,大約是60毫米汞柱(mmHG)的壓力即可,感覺起來大概如何?陳美菁老師舉例:「量血壓時會以血壓帶圈住手臂,給予壓力後再放鬆,測量血管壁承受的壓力,血壓帶最大的施壓力道,就是60毫米汞柱左右。」

3. 按摩淋巴與肌肉
許多人會懷疑,按這麼輕有效嗎?陳美菁老師直言,對孕媽咪來說,按摩的重點是疏通淋巴、促進新陳代謝,還有按摩肌肉,讓受力而僵硬的肌肉得以放鬆。淋巴遍布在身體的各處,且位於靠近皮膚淺層的地方,因此不需要太用力,就可以達到按摩的效果。
至於肌肉,雖然可以直接摸得到,但是比較厚一些,孕媽咪按摩時除了用手指按壓,可以加入一些大拇指的動作,輕輕的「捏一捏」,就能放鬆肌肉。

4. 手指是按摩的最佳利器
市面上有許多按摩的輔具,舉凡刮痧板、按摩刷或淋巴引流的矽膠手套等,對一般的成年人來說,這些輔具都可以使用,但陳美菁老師強調,孕婦的身體狀況特殊,若不當使用輔具,因為刺激比較深層、面積較大,如果力道沒拿捏好,可能刺激到不該刺激的穴位,輔具還是在專人的指導下,或請專業的芳療師、按摩師執行較佳。事實上,手指是按摩的最佳利器,不但運用自如沒有風險,還有體溫可以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

5. 從四肢末梢往心臟的方向
陳美菁老師表示,按摩對於消水腫有不錯的功效,靜脈是負責帶走體內廢物的系統,也包含排水在內,而靜脈的方向都是往心臟前進,因此按摩的時候可從四肢的末梢往心臟方向按,幫助靜脈的迴流循環、增加代謝,有效幫助消水腫。


文/李佩璇 採訪諮詢/美國國家芳療協會NAHA高階芳療師陳美菁 攝影/江建勳‧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化妝髮型/小熊‧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孕媽咪陳雅晴 動作指導/美國國家芳療協會NAHA高階芳療師陳美菁

※原文刊載於2013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