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跟寶寶說話 語言發展更順利
「說話」這件事,對成人來說很重要;對嬰兒而言,一開始只是莫名的聲音模仿,但背後卻可能蘊含許多他想表達的情緒。說話,可能只是個開端,但卻逐漸刺激和串連其他各項發展,讓寶寶循序漸進邁向每個成長階段。
 
相信許多父母會發現,有時候只是發出無意義的聲音,就能輕易地引起寶寶張開小口、大笑、揮舞手腳等行為,甚至讓他跟著發出聲音;如果父母模仿寶寶的發音、逗逗他,甚至還能引起更大的回應。而這些現象,可能就是寶寶「說話」最初的跡象或嘗試。
 
先天&後天‧都可能有影響
就「說話」對寶寶來說,是綜合許多因素,日積月累而具備的能力。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暨語言治療師林峯全表示,主要可從以下三個因素來看:
1.先天生理。
2.後天營養。
3.感官刺激。

生理狀況如掌管聽覺中樞「大腦顳葉」受損,影響聽力和對語言的理解等,將使得先天上的說話發展處於難以避免的劣勢;林峯全治療師更補充,早產兒通常較不具有力的吸吮能力,因此會在寶寶一歲內給予適度的訓練項目。

至於後天營養、感官刺激等,都是父母可以把握機會,一步步讓寶寶學習說話的關鍵。就營養來看,尤其從4~6個月的副食品階段起,多種類的食材能夠給予寶寶大量的口腔刺激,除了質地的觸感,還有咀嚼、吞嚥等能力的訓練,事關舌頭、牙齒、嘴唇的運用,皆關係著未來說話的發展。

感官刺激,則與寶寶生活的環境密切相關。林峯全治療師表示,孩子平日所接觸到的訊息,都會被吸收並累積在大腦的資料庫中,到一定程度,在適當的時機,就可能以說話的方式表達出來。
 
寶寶「說話」里程碑
林峯全治療師表示,「說話」的狀況,依寶寶不同月齡別,有其對應的發展里程碑,以下歸納與說明,提供做為參考。

2個月前
當父母對著寶寶說話時,偶爾會看到寶寶的嘴唇跟著上下開闔,看起來就像是在回應或模仿大人口部的動作。但此時的寶寶,聲音仍只是以「哭」為主,大多用哭泣來表達他的情緒。

3~4個月
慢慢到三個月後,寶寶開始會發出簡單的聲音,如咕咕的笑聲,但並無意義,多半是寶寶突然「玩」出聲音,然後覺得有趣(如父母有反應)而持續嘗試。林峯全治療師表示,在寶寶四個月前,大多屬於自發性的聲音發展。

5~6個月
這時候的寶寶,舌和唇的運用愈來愈純熟,加上慢慢懂得表達情緒,因此開始和主要照顧者比較有互動。聲音方面,仍然比較偏單音,但逐漸可以嘗試將某些發音和某些事物有連結,例如對父母叫自己名字的聲音有反應。

7~8個月
會發出明顯的「ㄅㄚ」、「ㄇㄚ」等舌頭在唇齒間的音,且更能將某些發音與人事物做連結,因此聽到聲音後的反應更好,有主動依聲音找尋來源的能力。但林峯全治療師提醒,如果寶寶這方面的反應不佳,建議父母多加注意。

9~10個月
寶寶的語言能力更豐富,部分孩子已具有少許理解能力,可了解一點點大人的語言。林峯全治療師表示,理解能力的養成,影響未來「口語表達」的發展;因此,有的寶寶最快在這段期間,就可能出口說第一個有意義的語言文字。

10個月後
有意義的詞彙更多元,也有較明顯的「叫名反應」,寶寶可能會對某些物件的命名感興趣(如指著玩偶發出疊音)。而9~10個月所述「有意義的語言」,最慢可能在寶寶十個多月後,才可能出現,因此父母毋須著急,畢竟每個孩子平日所累積的資訊、承受的刺激、生理的發展等,各自有自己的節奏,父母只要從旁多觀察、多互動即可。
 
多觀察‧掌握寶寶說話發展
林峯全治療師舉例,曾有心急的父母帶著孩子來求診,主因是家中一歲多的孩子仍不太會說話,擔心是否發生哪些問題。然而,每個人的發育狀態並不相同,他建議父母可持續觀察到寶寶一歲半左右,期間仍要不斷地給予資訊或刺激;如果滿兩歲後,仍然不太能說出完整的詞彙,將不排除有某些問題,此時最好帶著寶寶就診檢查。


文/郭盈秀 採訪諮詢/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暨語言治療師林峯全
 
※原文刊載於2013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