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喘不停 當心慢性阻塞性肺病
50歲的孫先生體重高達130公斤,長期覺得呼吸道不適、時常咳嗽且喉嚨有痰、感到喘,原以為只是自己身材較胖的關係,並無特別在意;沒想到,最近症狀越來越嚴重,且高燒不退、更出現呼吸衰竭的症狀,被送進急診後,才發現已經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病程已到後期,必須插管治療,無法外出工作。孫先生因此下定決心改變生活型態,除了戒菸、運動減重外,並遵照醫師囑咐持續使用藥物治療,終於穩定病情,從原本需頻繁進出急診室,到現在病情穩定,可以自行到門診報到,大大改善了生活品質。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全世界慢性疾病及死亡之主要原因之一,世界衛生組織推估,2020年將晉級為全球第三大死因,發生的原因多為長期吸菸或居住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梧棲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蔡慶宏醫師表示,COPD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為一種慢性疾病,症狀為咳嗽有痰、運動後覺得喘,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常被當作為普通的慢性支氣管炎,容易被民眾忽略、就診比率偏低,40歲以上有吸菸習慣的男性較容易會罹患此疾病,且大部份患者為60、70歲左右。
 
臨床上將COPD分為四個期別,當作風險評估,並依照期別配合患者症狀予以治療,在罹病初期,除了一定要戒菸外,必須施打肺炎疫苗、流感疫苗來避免呼吸道的感染,中期主要使用的藥物為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而到後期,因為病患容易急性發作,所以會依病情輔以吸入型的類固醇,合併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治療。
 
蔡慶宏呼籲,很多COPD患者出現「喘」的症狀才會就醫,病程已到中期,但其實在咳嗽有痰時就必須接受藥物治療,而且罹患COPD一定要戒菸!許多民眾以為看醫生拿藥,不適症狀得到暫時的緩解,就掉以輕心,蔡慶宏強調,COPD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除了身體的老化,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是對身體逐漸累積的傷害,臨床上有非常多患者都是在戒菸後,逐漸改善了症狀;因此,出現呼吸不適,除了要馬上到醫院進行肺功能檢查,更要立刻戒菸,才能擁有健康的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