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 常熬夜 熟男不舉增2成
長期壓力、熬夜,恐引起勃起功能障礙。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近一年門診中,35至45歲上班族有勃起功能障礙者激增2成,大多主訴生活壓力大,不僅影響心理、睡眠,更間接影響內分泌,增加「不舉」風險。
 
陳煜說明,男人不舉分為心因性陽痿和器質性陽痿,心因性陽痿主因就是壓力,壓力來源除了工作、生活,也可能因為在性行為上沒自信造成;治療上,除了尋求精神科醫師找出壓力源,可搭配紓解壓力藥物、威而鋼等幫助勃起的藥物,增加信心。
 
器質性陽痿主因則是內分泌異常,且原因很多,包括壓力、熬夜、睡眠障礙,另有糖尿病、三高、心血管疾病等因素。陳煜指出,排除慢性病因素,工作壓力大可能導致熬夜、睡眠障礙、情緒不穩,這些現象會增加體內泌乳素分泌,間接引起勃起功能障礙;男性泌乳素分泌過高,通常都因出現勃起問題才發現。
 
診斷上,陳煜表示,要分別心因性或器質性陽痿,可以晨間勃起的頻率作判斷,晨間勃起沒有減少,大多屬於心因性陽痿,若有明顯減少則屬器質性陽痿;但也有許多不舉患者兩方因素都有。
 
陳煜指出,以往有不舉問題的患者多年過50歲,但近年來40歲以下患者就占門診的20%至30%,就診年齡層有下降趨勢,男性若發現不舉,應該及早接受治療
 
行房時也可辨識是否有勃起功能障礙。陳煜說明,性愛過程中,「傳教士體位」、「膝胸位」是較容易達成的性愛姿勢,但不少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只能完成「傳教士體位」,民眾可透過難度較高的「後進位」及「跨騎位」等姿勢體位自我檢測,如果無法順利行房,就要注意是否有身心症狀,並就醫尋求協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